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垃圾分类新时尚扮靓园区 > 相关报道

金鸡湖街道:宣教课堂呵护小区环境

时间:2022-06-30 15:15|来源:|浏览量:|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精细化”,营造良好的社区生态环境,近期,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开启“头脑风暴”,以培训为载体,激发垃圾分类新活力,为垃圾分类工作按下“长效键”。


“充电”再出发 

垃圾分类在师惠社区推行以来,已取得良好的效果,但仍有个别居民乱扔垃圾、不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现象发生。为持续、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巩固垃圾分类工作成果,提升、优化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师惠社区召集社区物业人员、居民组长、志愿者,开展了垃圾分类培训会,给垃圾分类工作“充充电”。

会上,师惠社区工作人员抛出师惠花苑、苏都花园小区中目前垃圾分类工作中还存在的相关问题,包括居民在非垃圾投放时间段投放垃圾以及在非投放点位乱扔垃圾等问题。大家一起出谋划策,探讨解决之道。最终,经过大家一致决定,由居民小组长和志愿者成立“垃圾分类巡查队”,每日早、晚对小区内环境进行定时巡查。及时制止不按规定乱扔垃圾的情况;及时通知物业清理楼道内、绿化带内等非垃圾投放点有居民遗留的垃圾;及时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

垃圾分类需要久久为功,师惠社区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长效管理,稳步推进,通过宣传、培训、监督、考核等手段,逐步提优垃圾分类工作。


“大咖”来助阵

为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规范化,提升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垃圾分类知识和督导业务能力,琼姬墩社区开展了垃圾分类督导员专题培训会,社区工作人员、督导员及保洁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由苏州工业园区沐风环保服务中心杨凤萍老师主持,通过PPT及垃圾分类互动小游戏等方式针对“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进行了重点讲解,加强督导员对垃圾分类的理解和认识,以便在日后工作中更好地加以区分,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另外讲解了垃圾分类和处置、垃圾的源头减量以及相关法律责任。培训结束后杨老师与督导员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大家咨询的有关问题。

通过此次培训,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对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对今后开展这项工作更有信心、更有干劲。


“圾”时新考核

为全面提高垃圾分类督导人员专业水平,充分发挥督导员在岗期间的监督和指导作用,高尔夫社区开展了一场关于垃圾分类的专题培训。

此次垃圾分类专题培训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专业的培训老师通过PPT的形式向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介绍最新的垃圾分类工作要求以及督导员的岗位职责等,在授课的过程中,老师还采用了随机提问的方式来帮助督导员们掌握关键知识点,有效提升学习成效。第二部分是实操考核,根据第一部分所讲的内容,培训老师对每一位督导员包括准备环节、督导环节和收尾环节三个项目进行考核。培训老师对照考核评分表一一进行打分,对于考核未通过的督导员,老师耐心讲解了扣分的原因并给予了补考的机会,最终所有参加培训的督导员都顺利通过了考核。

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过程中,督导员的作用至关重要。此次专题培训切实提高了垃圾分类督导人员专业水平,有效促进了督导工作更加完善和规范化。参加培训的督导员杜家霞说:“今天的培训内容非常丰富,不仅巩固了垃圾分类知识,也学习到了一些好的工作方式,为社区今后的督导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编辑 金吉萱

2022年6月3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