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联防联控

金鸡湖街道东湖林语社区:网格联动打造基层治理互动生态路径

时间:2022-12-30 14:29|来源:|浏览量:|字号:

当前,社区治理的外延和内涵不断扩大,随着社会网格化治理模式的推进,社区治理呈现“红线内外”都要管、“红线内外”需联动、“红线内外”要共建、“红线内外”要成为共同体的特征。面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东湖林语社区党支部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以网格化治理为依托,积极推进小区红线内外网格化治理实践,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主动出击 悉心排查网格内外问题

东湖林语社区位于津梁街128号,北接方洲路,东临星塘街,管辖东湖林语花园小区、华润万家、方洲邻里中心。社区内分为3个综合网格,小区外1个专属网格,即华润万家购物中心、方洲邻里中心。华润、方洲是两个较大型商业载体,涵盖教育培训、商场超市、服饰餐饮、美容美发、便民服务、金融服务等各种民生综合服务,商家总计超过200户,与周边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华润万家购物中心属于央企管辖,方洲邻里中心属于新建元集团管辖,是国企。一个央企、一个国企,在管理上基本上能够相互配合,相互推进,但是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也会有“摩擦”和“分歧”,导致一些工作得不到落实。作为属地管理的东湖林语社区党支部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问题化解在网格内。

专属网格内,华润南侧、方洲邻里中心北侧有一条“无名路”,因为管理主体不明,外卖电动车、私家车、店家卸货车辆乱停等现象,成了社区网格治理中的难点和痛点。这些乱停车现象严重阻碍了消防通道的畅通,存在安全隐患。

综合网格内,资源与需求的不对称矛盾。一方面,随着居民家庭汽车的增加,东湖林语小区的停车位出现供求不平衡的状态。商业载体拥有地下停车场,夜间大多为空余状态,小区内部停车位紧张。另一方面,社区服务能力、服务范围已经不能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网格外的华润万家、方洲邻里中心有较丰富的社会资源,可以用于资源引进。


三步走 互动生态化解治理困境

统筹多方资源,建立网格联席会。东湖林语社区党支部始终关心着这条路的进展,在社区党支部牵头下,园区消防大队、湖东派出所片区民警、华润、方洲各单位负责人齐聚东湖林语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网格联席会议”,面对面商讨“老大难”问题。最终,在社区党支部的协调下,几方达成了书面协议。协议规定,路中间设置隔离带的方案试行两周,由社区向街道上报联系市政部门进行改造,隔离带费用由双方承担。会后各方签字确认,至此,“无名路”的管理取得阶段性进展。

针对专属网格商业载体的管理问题,社区党支部提出借鉴社区建设理事会经验,将治理参与主体扩展到社区管辖的专属网格成员单位,同时建立每季度例会制度,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8号”形成固定例会制度,并建立了“8号网格联席会”微信群,形成固定的工作机制,遇到紧急事件可以临时召集会议,把网格载体工作做细做实,挖掘问题、提出建议、积极实施,并协调各方力量,全力保障网格工作有序开展。


增强粘合度,深入走访了解需求。2022年初,社区党支部积极优化网格内部管理工作,发动党员和志愿者,以“铁脚板”的毅力,向网格商户积极宣传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并把流动疫苗车开进了华润、方洲专属网格,帮助一线人员接种疫苗,得到了商户的一致肯定;增强了社区专属网格与社区综合网格的粘合度,提升了共治成效。与此同时,社区党组织积极走访网格内其他商户,对疫情防控重点商户进行逐一走访、建档,由专人对接,所有社工按照条线分工深入网格开展工作,组建微信群,方便工作沟通和联络,及时了解需求,及时回应需求。

发挥“大党委”机制,盘活网格内资源。针对“无名路”问题,半年后双方均未有动作。2021年7月,社区党支部经过调研后,发现问题卡在了资金上。双方管理企业均在资金申请上有困难,为了维护协议成果,促进商业街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社区党支部经过多方协调,采取引入第三方赞助隔离栏的共建模式,由方洲邻里中心的商户学大教育出资购置,在隔离栏上做广告,日常则由华润、方洲进行维护。隔离栏落地后基本上杜绝了乱停车现象。不巧的是在当年8月底,为配合城市管理,必须清除隔离栏上的广告,党支部又跟学大沟通,以党建共建名义冠名迎国庆晚会,把共建工作做实。

通过此次“意外事件”,也给社区党支部的网格化治理工作打开了思路,即拓宽网格外的资源引进社区,让网格内的居民享受到网格外的优秀社会资源。社区党支部引进了专属网格的教育培训资源,将有趣的未成年人学党史课程由专门的培训机构来承办,激发了培训机构的活力,增强了网格内外的凝聚力。


此外,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社区党支部积极牵线,与华润、方洲协商“共享车位”事宜。经过几轮协调,社区党支部联合业委会、物业等多方治理单位,积极统筹资源,搭建了协商议事平台。目前,由于种种原因,由方洲邻里中心短期定向为社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车位,每月收取相应费用,也一定程度上回应了居民的“急难愁盼”事件。

网格化治理是当前社区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一环。在新形势下,社区治理“内外兼顾”,只有充分挖掘网格内外的优势资源,深入排查相应的服务需求,有效对接,才能盘活社区治理所需要的资源,激发内生动力,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能力和治理能力。东湖林语社区党支部专属网格问题以“联席会”机制,搭建了积极的协商议事平台。同时,深挖网格资源,加强与华润、方洲商业载体的共建合力,通过社区治理的多元化,形成社区治理“双向奔赴”实践,走出了网格化治理中互动生态路径,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根系工程”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编辑 蒋芬菲

2022年12月3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