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娄葑街道:聚焦民生微实事 “拉满”居民幸福感

时间: 2024-04-16 13:59 |来源: |浏览量:|字号:

为营造一个和谐、幸福的人居环境,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夏家桥社区积极探索为民服务渠道,聚焦事关民生的微实事,始终让“人民至上”的信念印在心头,行在脚下。

聚焦民生民情 锤炼矛盾调解能力 努力答好“为民解忧卷”

夏家桥社区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织密辖区调解网,努力将矛盾调解在“襁褓中”、解决在“家门口”、化解在“居民心头”,全心全意携手打造“金色邻里”。

家住富华苑4楼的蒋女士反映,由于楼上住户渗水,导致家中墙壁、家具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多次上门交涉,但双方就赔偿问题均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无奈之下,只好找到社区求助。社区“金乡邻”志愿小队详细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随即前往蒋女士家中查看具体情况。查明原因后,社区邀请双方当事人、物业、律师多方进行调解。“金乡邻”志愿者耐心听取了双方的意见和诉求,并向他们普及了相关的法律法规,经过多次劝导沟通,双方最终就漏水维修费用事宜达成共识。

夏家桥社区高度重视矛调工作,通过“阶段性协商+跟踪化监督管理”的“双体系”工作模式,兼顾“从大局着眼”和“从细处入手”,与民警、律师、物业等各方协同共振,建设“有事好商量——民意连心桥”,从“情、理、法”三个角度开展调解工作,同时不忘强化团队综合素质,定期展开专项培训、情景模拟、心理课堂等等活动,促进矛盾调解工作的高效展开。

聚焦烦心小事 提升网格治理效能 努力答好“网格服务卷”

近日,夏家桥社区网格员接到宏葑四村居民反映,32幢后面的一个窨井盖近日总是散发着臭味,使得附近居民苦不堪言,求助物业后,经过多次查看,也未能找到问题根源所在,所以希望社区能去看一看。得知这一情况后,社区迅速联系物业与排水公司工作人员,赶往现场进行初步勘察,原来,在井盖之下,两块原本用于支撑的石块干扰了正常的排水,加之苏城前几日连续下雨,导致排水不畅。在了解到具体情况后,社区网格员积极与物业,排水公司人员共同商讨解决方案,最终决定将石块取出,清理堵塞的淤泥和垃圾,并重新加固和改善排水口的结构,确保排水系统的正常运行,还给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社区以精细化网格管理为目标,根据各小区不同的区域、人口结构特点,个性化配备网格、小组长、“红管”志愿队伍,打造出一支“接地气、晓百事、解民忧”的团队,有效提高网格治理效率,摸清小区底子。对于涉及民生民情的紧急性、突发性事件,社区重点发挥居民自治组织的机动性、及时性、灵活性的特点,采取“点对点”的应对方式,实现“人未到,事先知”的网格治理模式,显著提升社区为民办事效率,进一步了夯实为民服务基础。

下一步,夏家桥社区将做好本职工作,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理念,办好人民的“心头事”,聚焦民众“民之所需、情之所系、心之所向”,全力打造好服务型社区,实现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向往。

编辑 张雯佳

2024年4月1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