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联动履职 服务为民 助推园区基层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

时间: 2024-04-15 17:33 |来源: |浏览量:|字号:

以“人民政协为人民”为履职导向,全市政协系统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正全面展开。4月15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政协工作联络委组织部分在园区的市区两级政协委员走进园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简称园区矛调中心),开展刘炜委员工作室活动,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为推动委员履职、服务为民集智聚力。园区政协工作联络委主任张永清、副主任孙燕燕参加活动。

园区矛调中心是园区以“只进一扇门、消解所有气”为目标,打造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中心在功能上整合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等11大平台,汇聚物业纠纷调委会、婚姻家庭调委会、政协委员工作室等调解组织和特色机构;采用常驻、轮驻、邀驻相结合的模式,落实“中心主导、部门配合、多元参与”的协同化解机制,针对疑难复杂纠纷开展联调、会商、应急处置;同时不断完善线上协同办公机制、数据统计和信息报送机制,打破信息壁垒和距离限制,提升调解效率。自2023年12月启用以来,园区矛调中心务实推动各类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一链条解决”,调处率达97%。从服务窗口到特色调解室,园区政协工作联络委一行对园区矛调中心的机制和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走进位于园区矛调中心的刘炜委员工作室,不大的空间却“五脏俱全”,驻室委员、工作架构、工作制度、工作计划一目了然,活动掠影更直观展现了工作室运行4个月来的成果。据悉,刘炜委员工作室是在园区政协工作联络委指导下、园区矛调中心业务支持下,以区政协委员刘炜为召集人,聚焦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组织在园区的市区两级政协委员联动履职的平台。工作室开设以来,充分发挥界别委员群体的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了新提升。

在座谈交流中,与会的市区两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聚焦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围绕委员作用发挥,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并从加强社工队伍法治培训、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矛调化解等方面,对壮大矛调队伍、提升矛调质效提出了新思路。

“矛调中心叠加职能,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协调各方,在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全区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刘炜委员工作室有计划见行动,成效明显。”张永清对园区矛调中心和刘炜委员工作室的阶段性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针对后续工作,他希望市区两级政协委员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的重要意义,坚定人民立场,为营造园区百姓满意的工作环境和美好的生活环境多做贡献;要增强委员履职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排出年度履职计划,响应区街两级活动,积极参与落实;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要更好发挥委员工作室等阵地作用,推动界别和专业组协调联动,促进委员和工作室双向奔赴。园区区街两级政协工作联络委也将创造条件,为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深入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编辑/摄影 顾雅芳

2024年4月1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