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推进专项检查 度假区护航安全生产

时间: 2024-04-17 09:34 |来源: |浏览量:|字号:

以提升区域安全水平为目标,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劳动监察大队牢牢把握预防为主、源头防范的工作总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以高水平的安全生产护航区域劳动关系的高质量发展。

全面开展专项检查 突出“准”的要求抓安全

大队将重点行业企业作为治本攻坚重点任务稳步推进,全面动员队伍骨干力量组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先锋队伍”,将安全生产任务要求覆盖到企业一线。

今年以来,度假区全覆盖式审查重点行业企业127家次,覆盖率达97.79%;排查应保未保、未签劳动合同等各类隐患6项,整改率100%,推动消除了一批劳动管理事故隐患;同时指引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展开自查自纠,整改率100%,区域重点行业企业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

大力推进专项行动 强化“严”的要求抓安全

为加快构筑安全稳定的就业用工环境,大队结合人力资源市场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持续加强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服务机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行业企业走访检查力度,依法查处未缴社保、扣押证照、克扣薪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因违规派遣、违法用工引发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过程中,大队综合运用合规整改、失信通报、处理处罚、回访跟踪等多元手段,在“猛药去疴”基础上促进问题整改的实质化、精准化,以合规指引推动涉事企业步入守法经营的良性轨道,以先行先试的首创探索为后续人资行业乃至辖区企业合规工作提供样板和借鉴。

深入探索专项普法 强化“深”的要求抓安全

紧紧围绕“清明”“五一”等节假日密集、矛盾易发的关键时点,大队联合专业律所,共同开设“节假·加班”专题课程,接受企业及劳动者点单筹备“工时与休假”“经济赔偿与补偿”“约定试用期”等定制化法治课程,带动辖区企业全面提高规范用工意识和劳动管理安全生产水平。

此外,大队还充分利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法治体检主动发现制度、“码上沟通”内部交流制度等多元政策工具,“手把手”指导企业自主搭建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帮助企业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夯实劳动管理安全生产基础。

下一步,大队将继续立足现有问题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对其中典型案例进行深入系统剖析,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展开持续跟进关注,不断推动劳动管理安全生产继续提质增效。

编辑 度假区宣

2024年4月1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