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金鸡湖街道兆佳巷民众联络所获评“江苏省青年文明号”

时间: 2024-04-15 12:49 |来源: |浏览量:|字号:

近日,江苏省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发布《关于命名第23届江苏省青年文明号集体的决定》,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兆佳巷民众联络所获评“江苏省青年文明号”。

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兆佳巷民众联络所依托邻里中心建设,是为老百姓量身打造的社区公共服务载体和邻里交往空间。兆佳巷民众联络所现有工作人员13人,平均年龄34岁,其中5人是党员,团员3人,是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响应时代号召,奉献青年力量的年轻队伍。自成立以来,立足辖区实际,精心部署,多措并举,不断优化营商运营环境,为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居民群众提供便捷化、人性化、精细化的服务。

党团引领方向,红色点亮青春

深化党团引领。兆佳巷民众联络所积极发挥作为苏州市青年文明号集体的引领作用,把创建“青年文明号”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载体。通过党建引领、党团共建,形成了“党组织搭平台、团组织齐发力、党员作示范、团员皆参与”的联动模式,将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打造党团工作共建共促共发展的局面。


塑造青年尖兵。通过将创建“青年文明号”工作与提高窗口服务质量有机结合,工作人员带证上岗,党团员亮明身份,设立示范窗口,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塑造了良好的服务形象。兆佳巷民众联络所不断提高服务效率、优化服务流程、强化服务意识,成功地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赢得了广泛赞誉。

提升服务质效,凝聚青春力量

在提升服务效能方面,兆佳巷民众联络所实行“全科社工”管理模式和“早九晚九、全年无休”的工作制度,确保居民在任何时间都能得到及时、专业的服务。同时,建立并实行首问负责、服务承诺、全程代理等效能管理制度,确保服务质量和效率。在服务内容上,立足辖区实际,精心部署,多措并举,通过优化政务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的问题。积极开展健康讲座、法律咨询、文化娱乐等各类便民服务活动,满足居民多样化的需求。


在创新服务机制方面,为解决群众办事难题,兆佳巷民众联络所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服务机制,包括中午“不断岗”、假日“预约办”、特殊情况“帮代办”等暖心服务。同时,设立“大堂经理轮岗制度”,为办事群众提供导服、解疑答惑等帮助。持续优化服务机制,不仅为群众提供了更加贴心、人性化的服务,也增强了群众对民众联络所的信任度和认可度。

构建联动机制,团聚青春动能

创新联动机制。兆佳巷民众联络所通过项目推动、品牌带动、阵地牵动模式,成功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机制体系。一是围绕青年学习成才、青年发展权益、青年社会融入等需求,整合服务资源,实现了对区域内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等的广泛覆盖。二是通过组建功能性联动支部和高校团组织合作,联络所成功开展了200余场次活动,吸引了大量青少年参与,推动了区域团组联盟单位共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两新”组织联合办的良性互动,形成区域内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拓展阵地集群。一是通过连续开展青少年暑托班、常态化提供场地支持等方式,为辖区内的青少年提供了优质的服务。暑托班项目依托团属资源,联动多方力量,为孩子们提供了国学诵读、课业辅导、自护教育等课程,有效解决了双职工子女及困境儿童的暑期看护问题。二是积极为社区开展“夜间课堂”“周末社区”提供场地支持,进一步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此外,联络所还依托街道团工委团建创新项目,落地了“金楫有YOUNG”直播间,通过多种形式动员激发青年参与社区治理,进一步提升了青年之家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接下来,兆佳巷民众联络所将持续巩固青年文明号创建成果,探索资源的跨区共享,发挥基层板块优势资源的溢出效应,在服务群众中弘扬职业文明,在青春行动中贡献智慧力量,在改革创新中展示青春风采,为推进全域式服务开展,凝聚更广泛、多层次的青春力量。

编辑 金吉萱

2024年4月1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