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金鸡湖街道:党建心联“新” 赋能“六边形”骑手

时间: 2024-04-16 10:07 |来源: |浏览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爱和引领,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时代广场北社区党支部主动破题,围绕建设“小哥驿站”“小哥学院”“小哥圆桌”深化“楼宇治理合伙人”机制,汇聚“新”合力,打造“新”联动,提升“新”技能,以楼宇党建解锁商圈治理“新”模式。


小哥驿站 提升服务“心”技能

为有效改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城市友好环境,提供贴近群体实际、满足群体需要的党组织服务,时代广场北社区党支部联合辖区内协鑫广场、金匙望湖大厦、太平金融大厦等商务楼宇相继设立暖“新”驿站,为快递外卖骑手提供冷可取暖、热可乘凉、累可歇脚、饿可充饥服务,解决“吃饭难”“休息难”“落脚难”等烦“新”事,增强群体融入感与幸福感。

依托辖区暖“新”驿站,社区党支部结合“午间一小时”“移动健康微驿站”“相约星期三”等为民服务项目,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健康义诊、子女关爱、节日慰问等贴“新”关爱,同时进一步探索暖“新”食客联盟,通过链接辖区爱心商家资源,提供优惠餐食服务。


新业态党建工作推进以来,社区党支部相继组织开展了“七一沐党恩‘新’心绘红心”主题红色绘画快闪、“党建聚合力运动燃青春”主题楼宇运动会、“融新聚力安全联盟”红色集市等活动,凝聚新业态新就业青年群体力量,一起学理论、做实事,激发群体参与感与获得感。

小哥学院 提升成长“新”技能

时代广场北社区党支部积极探索“小哥学院”建设,从“以知促行,以行养信”角度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量身定制培训服务,健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政治素质、专业能力、社会价值等方面的多元化成长体系。


为进一步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更好地保护自身权益,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社区党支部邀请社区律师走进“小哥学院”,为辖区内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了一次普法讲座,讲座内容涵盖劳动法律法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交通法规等一些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通过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等形式,帮助外卖骑手充分理解掌握相关法律法规,提升法律综合素养。

走出室内培训课堂,走进室外实景演练场,社区党支部结合楼宇社区特点,联合协鑫广场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专项消防安全演练活动,了解安全隐患点,学习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分解动作及注意事项,并进行实操演练和逃生技能演练,有效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安全意识与应急救护能力。


小哥圆桌 提升参与“星”技能

时代广场北社区党支部利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登门入户”的职业天然优势,组建楼宇商圈新兴巡逻队,鼓励外卖骑手在送餐间隙兼职社区网格员,对辖区“九小场所”开展走访巡查,积极参与网格化治理。

近期,在社区“红色管家”志愿者的指导下,外卖骑手在巡查实践、安全宣传中学会了灭火器类型和有效期的检查方法,掌握了排查隐患的细节要点。“外卖骑手日常出入商圈楼宇,对辖区‘九小场所’情况也十分熟悉,有了新兴力量的加持,安全隐患排查效率提升了很多。”社区“红色管家”志愿者说道。


同时,社区党支部深化实施“楼宇治理合伙人”机制,着力搭建“小哥圆桌”,征集骑手治理智慧,动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楼宇治理,提升骑手参与治理能力,推进实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服务对象”到“治理力量”的转变。

编辑 金吉萱

2024年4月1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