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斜塘街道:用活“望闻问切”四字诀 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

时间: 2024-04-15 10:21 |来源: |浏览量:|字号:

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人大工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使命任务,“望”察民情“闻”听民意、“问”开良方、“切”解难题,不断探索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善治斜塘”基层实践高地。

“望”,望表察实情

“知屋漏者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斜塘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政代表基层立法联络员等基层民主力量,找准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特点和优势,创新推行“代表、委员搭档”机制将街道23名区人大代表、49名议政代表、24名政协委员灵活组建成N个“代表、委员搭档”小组,高效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实地走访等活动广泛察民情访民意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群众需求,“1+1>2”的创新效应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无限拓展。

“闻”,闻行并举听民意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目前合作品牌有哪些?销量如何?”“直播销售模式进展是否顺利?”“人才招引有哪些需求?”……代表助民企活动中,“代表搭档”走进企业精准“搭脉”问需求,“建议开辟‘共享空间’,满足公共休闲娱乐新需求。”“是否可以加强统筹规划,在不影响正常出行的情况下增划停车位?”……协商议事活动中,政协委员结合民意诉求积极献良言。这是斜塘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生动缩影,让人大、政协工作直达基层、直抵民心的鲜活写照。

群众认可的实践方式,才是让民主落地的最好路径。斜塘街道人大工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常态化在代表联络“家、站、点”,委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基层立法联系点平台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社情民意联系日、立法建议意见征集会等联系群众、沟通民情活动引导群众积极表达诉求,并向他们宣介政策、解疑释惑,推动矛盾化解。

“问”,问计于民开良方

“莫为一身之谋,而有天下之志”。斜塘街道人大工委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广开言路、察纳雅言,把准民生“脉象”,开出破解“良方”,真正做到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斜塘街道莲花一区、三区分属东韵社区和新东苑社区,居民以动迁安置人员为主,目前一区、三区共有居民2.8万人,其中70%是上班族,机动车近7000辆。学校、商业街、农贸市场与小区紧邻。“从小区门到家门,每天下班开车要花半小时”“出口少,住户多,出行道路拥堵,人车混杂,上下班天天堵”“建议增开小区出入口,拓宽北门桥”……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小区出入口少,内部道路狭窄,导致每天上下班高峰时间小区拥堵不堪。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斜塘街道人大工委牵头组织召开专题协商议事会,让大家一起商量“怎么”。由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社区工作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坐一堂,就缓解莲花一区、三区出行拥堵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现桥梁拓宽工程已竣工。斜塘街道人大工委不断将问题清单转化为办实事的“规划图”“施工表”,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切”,切中要害解难题

斜塘街道人大工委始终坚持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教医保等现实问题入手,在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着力,切中肯綮,对症下药,有效施治,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针对“南部市民中心”“养老服务提质工程”“河道治理”等民生实事项目多次开展视察督查,就《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修订草案)》《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条例》《江苏省基层卫生条例》等多部法规草案收集上报立法建议意见18条,成功转化协商议事建议32条,累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11个,以民生小事涵养为民情怀,以实际行动砥砺为民初心,用“实干指数”换取民主的“落实指数”,发展的“上升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

脚上沾多少泥,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斜塘街道人大工委将在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园区人大工委的坚强带领下,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勇于担当的为民情怀和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大政协工作,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结出累累硕果。

                                           编辑 斜塘宣 高茜

2024年4月1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