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斜塘街道:“三圈”联动 用冬训“热力值”提升群众“幸福感”

时间: 2024-04-16 15:46 |来源: |浏览量:|字号:

党员冬训是广大基层党员理论学习的“好课堂”,是凝聚干事精气神的“加油站”。自2023—2024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围绕五大学习专题和三项重点任务积极谋划,力求做到理论学习扎实有高度、创新选题充实有深度、实践服务真实有温度,切实把党员冬训成果转化为推进街道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聚焦理论赋能,打造“多维学习圈”

斜塘街道坚持以学深悟透为标准,通过多样化的宣讲形式,让理论学习“学得有味,悟得入心”,更好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助推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取得实效。

斜塘街道党工委书记鲁晓辉以《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全力争做新时代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党员》为题宣讲冬训“第一课”。街道各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讲好冬训“第一课”,通过引学、带学与促学,推动广大党员进一步感悟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党员冬训工作落到实处。

文华社区邀请社区公益律师开展党员冬训与法治教育有机结合的创新理论学习课堂,金堰社区组织具有30多年党龄的流动老党员参与授课,荷韵社区将冬训元素融入评弹中,为党员群众带来生动有趣的文化党课……

为提高广大党员学习理论的热情,各党组织融合高校讲师、百姓名嘴齐上阵,打造梯队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理论宣讲队伍,切实增强冬训宣讲的感染力和带动力。此外,各党组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海棠驿角”红色书屋等阵地,定期开展党员学习交流会,并联合党员志愿者、红管志愿者、新就业群体等多方力量成立“助学小分队”,为区域内高龄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活动,确保党员学习“一个都不能少”。

聚焦载体创新,融合冬训“传播圈”

为增强党员冬训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斜塘街道创新冬训学习载体,在街道微信公众号开设“冬训课堂”栏目,推出2023-2024年度基层党员冬训系列融媒产品,利用冬训课堂小程序、“党员冬训云端walk行”研学打卡平台、线上知识竞赛H5、冬训“关键词”长图、电子海报等形式多样的数字融媒产品,通过“听”“学”“看”等学习形式,创新线上线下宣讲载体,放大理论宣讲集束效应汇聚资源合力、维系用户黏度,让党的创新理论通俗易懂、深入人心,进一步激发党员冬训活力。截至目前,街道运用多渠道多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冬训工作,共计96篇报道被区级以上媒体报道刊登其中中国网、《党的生活》等国家级媒体报道5篇,江苏省冬训理论之光平台报道8篇,学习强国平台报道7篇。

街道依托冬训课堂小程序,以“讲好冬训微课、征集冬训微感悟、组织金句微分享”活动为抓手,通过开展形式活泼的“三微”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党员中落地生根,切实推动党员冬训常训常新结合区域特色和基层党员特点,街道策划制作了“冬训微课”探索生命科学,追梦科技未来》《斜塘老街,通过用好冬训优质资源,讲好身边故事,带领党员干部探访斜塘的科技产业和人文脉络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冬训过程中,街道各党组织不仅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还引导党员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感悟写出来,把学习心得分享出来,将优秀微感悟、微分享冬训课堂小程序、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推送通过搭建互学互促平台,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障。

聚焦以学促干拓展为民服务圈

今年是园区开发建设30周年,斜塘街道以党员冬训为契机,学用相融,不断推动党员冬训延展新内涵、释放新温度,凝心聚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街道将冬训工作与推动基层发展相融合,广泛发动基层党员进社区、进网格,不断释放党员在社会治理、城市更新等领域的先锋引领作用,为居民提供事项代办、慰问帮扶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冬训工作深入基层、融入日常、服务民生。敦煌社区以“冬训+网格”模式,聚焦垃圾分类、电瓶车停放和充电等社区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将党员志愿者等分小组网格化开展宣传教育、安全巡查等治理行动;联丰社区对多层楼道口外空地进行因地制宜的“微改造”,目前已安装完成便民凳37个,打造共享花圃3处。

街道将冬训工作与文明实践工作相融合,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党员冬训的打卡地,开展理论学习宣讲、志愿服务等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街道各基层党组织还将党员冬训融入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中,结合“我们的节日”等,开展送春联、闹元宵、趣味灯谜等主题活动,为党员冬训增色添味。

冬藏春启,厚积薄发。斜塘街道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资源、搭建实践平台,切实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训”有所得、“学”有所思、“践”有切实将党员冬训成效转化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和生动实践。

编辑斜塘宣

2024年4月1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