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斜塘街道菁汇社区荣评“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五星小区”

时间: 2024-03-29 15:23 |来源: |浏览量:|字号: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近日,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生活垃圾分类星级小区评估结果,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菁汇社区荣获“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五星小区”称号。菁汇社区以“党建引领”为切入点,汇聚多元化力量,把垃圾分类的宣传落实作为共抓基层党建、共引基层治理、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

党建引领,推动垃圾分类“新”引擎

社区环境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如何优化生活环境,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能力,成了社区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菁汇社区依托SIP红色管家平台,吸纳社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居民小组长、网格员、新业态志愿者等力量共商共议垃圾分类事宜。结合双报到机制,菁汇社区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教育、社区环保回收活动、探访居家微改造需求调研等系列活动,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将党的关怀在点滴中渗透,切实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的正确实践操作能力,调动了居民以自助和互助增进社区参与,营造出“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楼,一楼带一片”的良好氛围。

教育培训,提升垃圾分类的“加”速度

寓教于乐,榜样先行。垃圾分类,重在源头,贵在意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心首先是培养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菁汇社区依托SIP红色管家平台,邀请专家、共青团志愿者到社区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培训知识讲座,耐心讲解生活垃圾的分类类别、投放方式以及有害垃圾的处理方法等,让居民能够做到源头分、定时投、定点投、分类投,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的深层意义;开展垃圾分类小游戏和知识问答,鼓励居民“以捐代废”将家中废旧可回收物无偿捐出,变卖废旧物所得可帮助社区困境人士实现微心愿。垃圾分类与社区公益的有效对接,让居民认识到垃圾分类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也可以成为一种公益行为,提升了居民的公益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为社区的共融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汇聚力量,加强垃圾分类的“硬”实力

垃圾分类需要汇聚多方力量,共同助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菁汇社区一方面通过推行垃圾分类专项巡查督导机制,实行1+1+N”志愿服务管理制度,由1名党员捆绑1栋小区居民楼,吸引N个居民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另一方面,社区通过环保回收、公益义卖、微心愿认领等多种形式鼓励发动社区的爱心企业、爱心党员和居民共同参与,聚集社会资源和爱心力量回应社区特殊人群的需求,延长服务链。党员志愿者以自身行动和影响力动员更多居民加入到“践行垃圾分类,以捐代弃做公益”服务中来,吸纳更多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互助服务,不断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公益服务储备更多资源和力量。

下一步,斜塘街道菁汇社区党支部将继续依托SIP红色管家平台持续发布百场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以多角度、多方式宣传绿色环保文化,让广大居民群众在潜移默化树立环保理念,自觉用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绿色“新时尚”,共建绿色城市,共享文明生活。

                                      编辑 高永燚

                                      2024年3月2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