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娄葑街道:“四有”标准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

时间: 2024-03-29 10:0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3月,一场场“文明实践我行动”系列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如火如荼开展,将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基层党员冬训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融合,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一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在深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立足实际,整合资源,按照有阵地、有队伍、有项目、有榜样的“四有”标准,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见实效。

文明实践有阵地

娄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下设2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实践所以引领群众的“思想高地”,提神群众的“意思空间”,服务群众的“活动中心为理念”,围绕“五大平台”开展辐射街道居民的活动,真正将实践所打造成集思想引领、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多功能的综合性文明实践阵。

当前,街道还整合现有资源、激活闲置资源、打通封闭资源、结合东港民众联络所建设,试点打造东环路(东港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圈,让“身边的文明实践圈”成为群众家门口的便民联系点、精神文明的活动点、统筹志愿服务的枢纽点。

文明实践有队伍

街道始终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理念,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当前,街道按照“群众需要什么,我们提供什么”的标准“按需组队”,重点打造爱心送餐志愿者团队、“夕阳红”志愿者团队、“欣欣e家”志愿者团队、青葑志愿者团队等10支特色志愿者服务队。目前街道共有平台注册志愿者团队191个、志愿者44576名,占常住人口24.98%,机关注册志愿者人数比例达60%,在职党员志愿者注册比例达90%,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607场,服务总时长近10万小时。


文明实践有项目

立足民生发展,娄葑街道先后打造“老旧小区改造”“1+5”爱心系列公益项目、基层社会治理实训基地、“美丽街区建设”“阳澄湖农耕社教基地”等多个惠及民生福祉、科普农耕文化、彰显文明高度的特色品牌及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街道依托实践所、站、点等30处便民载体及辖区开放式公园绿地,开展经常性的睦邻、友邻、助邻等邻里活动,吸引居民群众走出家门,实践文明。例如,开展以“葑”潮盛夏文娱节、地道“葑”物生活节为主线的娄葑街道第二届邻里文化节,吸引周边居民超5000人次参与。

文明实践有榜样

近年来,街道深入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时代新人”遴选活动,累计获评各级“时代新人”12人。

同时,街道以“模范在你身边”的学习输出模式,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积极开展新时代新思想传播活动,传递向善向上的道德正能量。此外,街道文明阵地建设如火如荼,实践项目开展成效显著,泾园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获评“2023年度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站”,星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健康养生堂构筑社区‘健康圈’服务项目”获评“2023年度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项目”。

编辑 娄小轩

2024年3月2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