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娄葑街道:多点发力 防范化解9+1”场所风险隐患

时间: 2024-03-29 14:58 |来源: |浏览量:|字号:

近年来,为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盯紧消防安全重点领域,深化关键环节排查整治,扎实推动“9+1”场所消防安全长效治理取得实效。


“小档案”为精准监管“画像”

街道针对辖区人员复杂密集场所,特别是小餐饮、小商户、商超等重点商户,在认真分析研判火灾防控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后,按照规模大小和隐患风险等级,将657户“9+1”场所进行分类、分级,同时建立“一户一档”制度,构建起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明晰巡查重点、巡查频率,进一步实现安全隐患精准化监管。

“一张网”下好安全治理“一盘棋”

为延伸基层安全治理的触角,切实提升治理效能,街道以社区属地管理为点,以小区网格治理为线,融合志愿者、物业及社区民警等多方资源力量,坚持开展常态化巡查走访,通过联防联动,及时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依托“安小通”小程序,让社区对安全问题“了如指掌”,实现对事故隐患从源头防控、过程监管、问题隐患闭环整治的全过程管理,更好地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机制优势,进一步提升安全治理高效化水平,织密安全纵横网。

“责任心”拧紧安全“意识阀”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如山。围绕“9+1”场所等高风险重点领域,街道领导班子采取“看、听、问、议”等多种方式开展安全走访服务,深入了解辖区“9+1”场所安全防范落实情况,督促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做细安全各项工作。与此同时,结合重点时期专项治理行动,街道安委办组织社区持续开展“日查+夜查”,强化安全隐患排查闭环管理,并结合当前安全形势对相关责任人开展火灾警示教育,以案释法推动单位做到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

“加速度”扩大安全生活“半径”

安全治理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近年来,娄葑街道瞄准消防应急救援圈建设,在辖区设立了26个微型消防站,购置了49辆微型消防车,“1+1”的组合充分为发挥“救早灭小”提供了资源优势,为应急救援跑出了“加速度”。依托微型消防站,街道全力抓好应急队伍培训建设,组织社区联合物业及“9+1”场所,共同开展安全培训和消防灭火演练,确保一线人员既懂又会、常备不懈,全面提升灭火救援实战能力。下一步,街道会根据实际情况,有效利用核酸采样亭,张贴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海报,并配备应急救援器材,改造成具有便民用途的“邻安亭”,进一步扩大安全辐射半径,打通消防安全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 娄小轩

2024年3月2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