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斜塘街道:“点线面”织密“防护网” 倡导文明新风

时间: 2024-03-19 10:42 |来源: |浏览量:|字号:

为进一步增强辖区商户和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金堰社区在街道党工委、妇联、团工委和安全条线的指导下,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一系列安全宣传、隐患排查等工作,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倡导文明新风。

文明祭扫,紧盯安全教育关键点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逢清明寄哀思。为弘扬时代新风,推动移风易俗,实现绿色、安全、文明祭扫,金堰社区面向居民发起“文明祭扫,从我做起”倡议书签名接力活动,号召广大青年从自身做起,自觉履行防火责任和义务,牢固树立防范意识和法纪观念,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一次墓碑等更加环保健康的方式寄托哀思,提倡广大群众选择预约、错峰等方式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避开高峰时段,有序祭扫,做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引领者和宣传者,倡导和弘扬文明新风。

消防演练,突出安全生产重点线

为进一步提升重点领域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区域居民生活和生产环境的安全稳定,金堰社区聚焦餐饮、网吧、宾馆等重点场所,联合恒泰物业于近日开展了一场紧张而有序的消防演练及培训活动,检验物业团队、公寓管家和辖区商户在火灾应急响应、疏散逃生、器材使用等方面的综合处置能力。演练过程中,物业部门在收到火灾警情后第一时间“报警”,然后迅速、有组织地引导人群谨遵“掩口鼻、避浓烟、下低腰、有序逃”的原则进行安全有序撤离到指定的安全地带。演练结束后,由专业人员和青年志愿者就灭火器的使用以及逃生自救注意事项进行培训,并安排参加演练的人员依次进行实操。金堰社区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再次敲响重点场所经营商户的消防安全意识警钟,提高重点安全生产领域人员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和应急自救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燃”。

知识到家,增强安全宣传覆盖面

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为进一步加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社区组织网格员和红色管家志愿者加大巡查力度,对辖区内经营商铺、餐饮门店等重点场所开展全方位的安全宣传和隐患排查,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居民活动群等平台发布警示案例和消防安全常识,让居民了解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安全隐患及相关的预防措施。另外,金堰社区还组建“红雁骑士”志愿服务队,发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让快递小哥化身“安全宣传员”,在配送快件的同时“随手”发放消防知识宣传单,将消防安全知识送上门“随时”将发现的安全隐患拍下来上报社区,从源头解决安全问题“随口”提醒居民不安全或不文明行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可以通过参与这样的志愿活动获得相应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工作时顺便就能参与社区建设,还可以换礼品,感觉自己的工作更有价值了”极兔速递配送员牛联兵开心地说。区域内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正用实际行动织密安全“防护网”,为绘就“善治斜塘”保驾护航。

编辑 

2024年3月1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