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中新绿色低碳合作联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时间: 2024-03-19 17:19 |来源: |浏览量:|字号:

苏州工业园区与新加坡持续深化绿色低碳合作。3月19日上午,中新绿色低碳合作联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宣布联委会职责架构,并聚焦中新绿色数码港建设、全面深化绿色发展合作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推动双方达成更多合作共识,形成更多合作成果,为中新合作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会议由联委会中方主席、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宏,新方主席、新加坡贸工部东北亚司高级司长黄诗伟共同主持。新加坡贸工部东北亚司司长陈凤娥,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卢渊,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华出席会议。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绿色低碳合作是中新两国之间最具活力的合作领域之一,两国于2022年签订促进绿色发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作为中新两国政府间合作的旗舰项目,园区率先落实两国共识,加快绿色发展合作领域布局,通过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建中新绿色低碳合作示范项目“中新绿色数码港”,以及开展新能源、新环保领域合作等方式,加快与新加坡在绿色发展理念、创新技术、解决方案等方面的合作对接。

会议就双方全面深化绿色发展合作设想展开交流。多年来,园区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共谋绿色发展方面与新方密切互动,已形成一系列合作成果。下一步,双方将全面深化中新绿色低碳合作与国家碳达峰试点园区建设紧密结合,在绿色产业发展、应用实践、企业合作、培训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与互联互通,持续拓展绿色低碳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为“双碳”实践积累新经验,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项目。

会上,新建元集团、吉宝集团、盛裕集团交流了中新绿色数码港合作情况。中新绿色数码港位于园区阳澄数谷,由新建元集团携手新加坡吉宝集团、盛裕集团合作开发。项目在节能减排脱碳、绿色载体设计与施工、产业资源汇聚与引进等方面发挥各合作方优势,以净零碳智慧园区为建设目标,推动产业低碳化发展、能源绿色化转型、设施集聚化共享、资源循环化利用、园区智慧化运维,致力打造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中新合作示范标杆。在下一步推进过程中,项目将对照绿色低碳标准建好硬件载体,同时加快导入ESG产业等软件内容,打造代表中新两国绿色低碳合作高标准、前瞻性的示范项目。

会议指出,园区在中新合作中扮演着“探路者”角色。双方要通过净零碳园区开发这一重要项目,在碳合作、产业合作、企业合作等方面加强探索,将其打造为具有前瞻性、科学性、示范性、适用性的示范性项目。要依托联委会新机制,与时俱进拓展合作内涵,持续加强绿色产业链供应链对接,不断探索政府间合作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模式,携手打造更多标识性、代表性合作项目。要用好平台,加强互学互鉴,深入推进中新绿色技术与理念交流,围绕未来城市规划、韧性城市、智慧宜居、新质生产力等领域联合开展研究,探索更多创新方案。

新加坡贸工部、企业发展局、裕廊集团、吉宝集团、盛裕集团代表,以及园区金鸡湖商务区、经发委、投促委、规建委、生态环境局、借鉴办、新建元集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 严春霞 陈致理 摄影 陈雨禾

2024年3月1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