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斜塘街道:以人为本 汇聚“N力量”筑红巢

时间: 2024-03-29 16:41 |来源: |浏览量:|字号:

为深化区域党建实效,进一步打造党建工作亮点,擦亮月墅名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推动社区党建水平整体提升,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月墅社区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持续推进“红月涟漪”党建品牌项目。近期,月墅社区党支部根据居民需求、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春暖花开,奔你而来”春·易行系列主题活动。

心中有信仰,传时代薪火悟初心

引导党员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真正发挥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作用,月墅社区党支部开展“春暖花开,奔你而来”艺术党课活动。社区组织辖区支部党员、党组织关系在其他省市的流动党员、居民群众、志愿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观看以中国近代历史中的伟大革命为背景的舞台剧《信仰》沉浸式感受革命年代惊心动魄的一幕幕场景,以立体饱满的“小人物”聚焦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历史征程中荡气回肠的“大事件”,通过一个个立体鲜活的人物缩影沉浸式体验一场波澜壮阔的史诗之旅让这种撑起中国梦的“信仰”精神更好地被接受与传承。观影的党员群众也在潜移默化被激励,继续发扬传承革命精神,砥砺奋进新时代。

月墅社区党支部积极打破支部党员年龄分化问题,吸纳年轻党员力量的注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青春活力。“00后”党员张媛媛就是其中一名,在观看舞台剧后,她感慨道:“革命先辈为国家和民族不懈奋斗、坚强不屈的意志深刻地影响了我,今后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都要保持纯粹,把青春奋斗与红色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勇于争做先锋模范,不仅是对工作、居民的负责,也是对初心的长期历练。

春日朝阳生,大学生志愿靓社区

为维护社区平安稳定,增强社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创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月墅社区党支部、团支部组织苏州大学2023级巴斯德团支部的大学生开展“春日朝阳志愿行动”,进入社区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月墅社区党支部先锋党员为大学生志愿者们耐心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并教授如何检查消防设施及器材。志愿者化身“烈焰隐患消除员”跟着社区网格员、红色管家走进各个楼道,检查消防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楼道是否存在乱堆物现象、架空层是否存在违规停放电瓶车等情况,一一将各种违规现象拍照留档,并将数据整理汇总,目前均已完成整改。

在检查的同时,党员先锋还逐户上门走访,向居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未来,月墅社区党支部将持续推进“春日朝阳行动”,邀请居民群众、志愿者、商户工作人员、外卖骑手等参与到行动中来,让更多的人注重消防安全,打造“美美”靓社区,守护小区千家万户的安全,让安全、和谐、幸福触手可及。

赤心网格蓝,铁脚板为民易办事

对于绝大多数老人而言,从岗位上退下来之后的重要事情之一,就是能按月领取养老金老人们每隔一个周期,就需要进行一次生存认证。在某些地方,生存认证较为繁琐,为证明自己活着,有的要在不同的办事地点跑多次,有的居住异地甚至需要千里奔波。月墅社区居民张叔叔和胡阿姨收到了户籍地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关于协查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的函,需要完成生存认证。由于两位老人腿脚不方便,子女工作也比较忙碌,便来到社区寻求帮助。社区网格员了解到两位老人的资格认证函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寄回给当地社保机构,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繁琐手续当日网格员便携带好两位老人的相关材料前往一站式公积金中心办理资格认证业务,并在当天下午将办好的材料送回老人家中,真正实现了利用网格员铁脚板的优势“网格事网格办”。

“太谢谢你们了,我跟老伴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每年认证都不知道找谁帮忙,现在好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领不到养老金了。”张叔叔说道。为了更好地服务有特殊需求的居民,月墅社区支部委员会立即开会商讨,将成立“春·易行”网格助民小组,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帮办代办、引导教办等“上门服务”把群众的“烦心事”办成“暖心事”。

斜塘街道月墅社区始终践行为民服务的理念,通过打造党建品牌系列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固强补弱出亮点,创建主题内涵深刻、叫得响、受欢迎的党建示范品牌积极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用好党建红,助力打造红巢社区,汇聚春·易行“N力量”,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编辑 方亚澜 居国平

2024年3月2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