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唯亭街道:用“新”治理新格局 激发基层善治“新”动能

时间: 2024-03-29 09:14 |来源: |浏览量:|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基层治理,促进新业态发展与基层治理工作同频共振、共融共建,切实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形成主体广泛、形式多样、群众满意的社区协商治理新局面,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虹桥社区将“新”力量纳入基层治理,形成双向奔赴,通过与新业态单位联盟共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摸出需求清单、做实共商共讨、做强联动治理”为目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构建社区新业态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用“新”用情集民意

虹桥社区党委主动创新探索,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的职业优势,将新业态就业群体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创新探索社区社情民意收集模式,开拓诉求处理工作“新”机制,在社区设置“老书记工作室”的同时,着力构建社区党委主导下的“问题收集-协商议事-问题整改”闭环工作机制,让居民有话愿意说,切实做到实事办实、难事办妥。


凝“新”聚力达共识

社区持续推进“治理+融新”组织构架,强化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委员会+新业态党建联盟单位的三方共建机制,积极促进新业态就业群体与物业、社区协调沟通,定期召开社区物业联席协商会议,邀请新业态就业群体、红色管家志愿者出席,就突出矛盾和疑难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并研究解决方法,提升社区治理与物业服务水平。

齐“新”协力共治理

虹桥社区采取网格精细化管理机制,全面整合红管先锋、网格员、小组长、志愿者、新业态群体、物业督导员,按“一格一长多元素志愿者”的模式,选优配强红色管家志愿者队伍,通过“边走访、边收集、边服务”,推动需求清单转化为服务清单。有序推进全要素共治,把垃圾分类、安全防控、法治建设、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统筹纳入基础网格体系,组成社区善治共同体,不断落实“多元协同”共治机制,以高标准推进虹桥社区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充分把新业态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的工作优势融入基层治理,社区充分发挥“黏合力”,在做实新业态群体服务共治的同时,也带动新业态群体转变为社区网格员。善用新业态就业群体“人员多,流动快,范围广”的特点,促使食品安全、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条线都可以搭上“顺风车”,在配送过程中随时随地顺路挖掘收集民意,由社区、物业协力共助,最终让新业态群体完成从被动参与者到主动共建者的转变。


基层治理需要有“绣花”般的功夫,也需要一群“啄木鸟”,为社区在发展过程中提供质变的助力。下一阶段,虹桥社区党委将在完善机制、整合资源、促进发展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增强新业态群体认同感,推动融“新”治理模式全域覆盖,重点引领新业态就业群体青年参与基层协商治理,不断提升新业态青年参与基层治理的社会效益,促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更有温度、更入人心、更见实效。促使社区中一道道“新”风景更好更快地融入,成为七彩虹桥那抹最亮眼的“新”色彩。

编辑 周玮强

2024329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