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金鸡湖街道:先锋领跑“叮咚行动” 党建助力治“育”同行

时间: 2024-01-09 14:29 |来源: |浏览量:|字号:

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微网格、人人访、大治理”为目标,深化党建引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推动组织触角落在网格,在征集居民意见中、满足群众需求中不断创新治理方式。街道党工委强化综合网格、专属网格和社会网格“三格联动”,选取35个社区及社会网格内7所学校作为试点设立联合家访日,开展校社联合走访“叮咚行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更多养分,同时,有效激发群体自治活力,促进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良性互动、合作共赢。

从组织维度明确联合走访前的体系要求

街道党工委在全域网格体系基础上,有效整合家访和民情走访力量,按一格一长两先锋选优配强“红管先锋”和“教育先锋”走访队伍,常态化开展校社联合家访,启用“联合一支队伍、畅通一份民情卡、记清一本民情手账”“叮咚行动”到进访“三件套”,明确“服务清单、走访清单、共享清单”“三张清单”走访要求,以党建引领校社协同共进网格化走访为切入点,推动形成家校社三位一体良性互动教育体系,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党建友好格局,达到“1+12”的联访效果。


从实践维度落实联合走访时的机制遵循

街道党工委在“叮咚行”中不断落实落细走访、督导、共商、共办联动机制。一方面,形成“四问四讲”联合走访机制。严格执行“红管先锋”一问基本情况,二问意见建议,三问困难问题,四问风险隐患“红管四问”机制;“教育先锋”一讲学生表现,二讲家庭教育,三讲成长环境,四讲共育需求“教师四讲”机制,全面提升联合走访成效。另一方面,形成联合走访诉求协同处置闭环。指导“红管先锋”负责全程纪实、“教育先锋”负责分类建档,有效形成“先锋收集受理、校社协同处置、党组织跟踪督促、家长反馈评价”校社走访诉求响应闭环,不断夯实学校、社区党组织的党员群众基础,也为营造优质教育和全民教育的校内校外环境创下先决条件。


从发展维度助推联合走访后的治理跳动

“叮咚行动”在了解学生情况、解答惠民政策、倾听家长心声、倡导全民教育之余,加强家校社双向互动,动员居民以家庭为单位实现“小家参与”到“大家治理”的转变,形成家校社三方合力。结合每月第三周周六“百场服务进社区”红管公益固定服务日,各社区党组织推动教育资源下沉,相继联合开展各类老党员讲党课、99公益爱心集市、家庭教育讲座、教育咨询进社区、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共计百余场,有效实现在“叮咚行动”中深化邻里党建共建共治的美好图景。征集形成家庭服务需求、邻里共享资源、治理愁盼难题等各类清单,为社区党组织“急难愁盼”微实事等民生服务项目立项提供可行化建议和依据。

编辑 金吉萱

2024年1月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