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发力新型工业化,园区重实效、抓落实、干劲足!

时间: 2024-01-25 17:31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4新年“第一会”,苏州召开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释放了新的一年抓工业、强创新的鲜明信号。

推进新型工业化,风口正劲、正当其时。苏州工业园区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1月24日,苏州工业园区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召开,总结经验,锚定目标,全力推动园区新型工业化走在前、做示范,在苏州奋力打造具有全球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的新征程上贡献更多“园区力量”。

争先率先构筑新型工业化“四梁八柱”

作为高端制造集聚区,高贸区集聚重点工业企业超15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量、产值、投资占比园区均超50%,集成电路、装备制造、汽车、航空、健康医疗等主导产业形成集群效应。在制造的“底色”上,高贸区智改数转和绿色低碳同样“成色”足,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线下诊断实现“全覆盖”,两家企业入选“灯塔工厂”,市级以上绿色发展示范企业超过30家。

成绩属于过去,面向未来,高贸区清晰定下了“小目标”——确保规上工业各项指标持续稳定增长、占比贡献持续提升,力争全部新建企业、更新项目及产业载体均按照不低于苏州市近零碳工厂标准建设,打造独具鲜明个性的“智造强区、工业强区、经济强区”。

在延链补链中布局产业雁阵,围绕集成电路、汽车零部件、航天航空等主导产业,注重发挥现有“链主”企业和产业链节点企业的带动作用,针对性地实施“扩产投产、引进推进”工作,高水平引进一批核心配套项目,2024年确保新发展产业链重点项目超过50个、“引增量”与“扩存量”增幅均超10%;在数字赋能中抢占产业高峰,坚定不移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网络化联接步伐,高水平运作好“5G+工业互联网”加速创新中心,精心谋划推动一批具备前沿性、典型性、带动性的标杆智能制造项目,力争每年新增30个标杆级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在结构优化中打响产业品牌,大力度推动制造业“1+N”升级,力争每年在推进制造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示范项目突破20家,更加突出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形成集聚效应。

厚植新质生产力 增强发展新动能

科教创新区是园区转型发展的核心区域,近年来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教育、科技、人才上的优势正逐步转化为经济高速增长上的胜势。

各类科技领军人才近3000人,其中国家重点人才工程247人,占园区77%;高新技术企业1126家,占园区41%;2023年度企业研发投入216亿元,占园区60%……创新要素集中、创新活力旺盛,为新质生产力的蓬勃起势夯实地基。

新质生产力“新”在人才。创新区将依托完善的教育培养体系,加速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助力园区从“制造基地”向“创新高地”转变,围绕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布局,推动院校每年新开设产业相关专业10个以上,积极推动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看得见的“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新”在科技。创新区将强化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以创新链引领产业链,推动各级创新平台发挥协同效应,大力推进以应用端需求为导向的“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型科技攻关组织方式;壮大科技企业集群,力争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达12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60家,上市企业达45家;发挥创新资源聚集优势,发挥区内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基础支撑作用,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工业企业的深度融合。

新质生产力“新”在生态。创新区将以“两产两进”为抓手,夯实新质生产力产业根基,加速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存量更新力度,为“新质生产力”提供空间保障,进一步深化安商稳商暖商机制,依托“慧聚独墅湖”“独墅一帜”服务品牌,不断完善企业服务八大网格和四大国资载体公司联动机制,打造“长得大、留得住、做得强”的创新生态。

夯实中坚力量 凝心聚智共创未来

企业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中坚力量,在园区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一大批示范标杆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园区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的会场上,企业家们坐在会场中间前排区域,政企携手,同频共振。

当前,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数字经济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汇聚强大动能。度亘核芯光电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国内领先的高端半导体激光芯片及模块制造商,多年来公司由小到大、不断成长,团队规模从最初的几十人到现在500人,研发人员占比超30%,累计授权专利228件,其中发明授权专利100件,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加工、智能感知、3D传感、光通讯、医疗美容和科学研究等领域。

优异的成绩累积起面向未来的底气。“在全市上下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新征程上,度亘将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布局,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努力攻难关、破难题,把握‘芯’生机,布局‘芯’产业,推动芯片产业集群化、规模化、高产值化发展,用‘中国芯’‘苏州芯’拥抱新未来。”度亘核芯董事长赵卫东说。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是落户园区二十多年的“元老级”制造企业,目前稳居国内市场第一阵营,客户遍及客运、公交、旅游、团体、卡车物流、渣土运输、城市环卫服务等各细分市场。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方面,公司聚焦“智能化运营和数字化创新”两大核心能力建设,通过“1+4+3”的实施路径积极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谈到下一步发展,苏州金龙董事长陈笃廉信心满满:“我们将围绕新能源发展、数字化转型、多元化生态等方面继续发力,顺应汽车新能源化大趋势,加快系列化车型的推广落地,大力发展新能源卡车与专用车,实现渣土车、牵引车、环卫车等示范运营项目落地,此外充分挖掘公司数据宝藏,确保数据赋能业务、精准施策和精细化管理,通过‘产品+服务’的创新模式,加快由传统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型。”

编辑 唐晓雯

2024年1月2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