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世界一流 园区行动|产学研合作打通创新发展“任督二脉”

时间: 2023-09-10 11:48 |来源: |浏览量:|字号:

导言:9月2日,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推进大会召开,会上《苏州工业园区扩大国际合作打造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动计划》发布,10个方面、28个主要预期指标、33项重点举措,掷地有声。园区上下正全面对标对表中央、省、市有关部署,振奋精神、积极行动,努力实现自我超越、跻身世界一流。

在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推进大会上,西浦-百度人工智能创新联合体正式揭牌。当天下午,该创新联合体就举行战略发布仪式,集合产学研各方力量,研究目标任务、探讨工作路径,为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积蓄先发优势。

西浦-百度人工智能创新联合体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和百度集团联合共建,贯通校地企、赋能产学研,通过建设国内首个打通人工智能(AI)芯片、深度学习框架、算法模型与应用场景的综合性前沿创新联合体,助推区域打造数字产业创新高地、数字化人才教育高地、前沿AI技术汇聚高地和区域AI服务高地。

有目标,更要善作为。为打造“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创新生态平台,西浦-百度人工智能创新联合体明确“三步走”——下设西交利物浦大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工智能人才;建立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苏州)创新中心,聚焦云智能核心技术研究,进一步为人工智能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提供有力支撑;成立百度智能云数智能碳(苏州)赋能中心,聚焦数智能碳、生物医药和智慧城市三大领域,为相关行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和服务。

无独有偶,此次新揭牌的创新联合体中,中国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生物医学工程产学研用融合创新联合体同样由高等院校牵头组建,以“生物医药产业+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园区板块”为特色,集成三者优势,实施产学研用融合创新——针对行业共性需求,院校组建团队,定制培养人才,政府提供要素保障。

打通产学研“任督二脉”,需要政府“搭台”,也需要院校“智慧”和企业“力量”。独墅湖畔的科教创新区是园区创新发展的重要阵地,区内集聚33所中外知名高校(研究院)、15家“国家队”科研院所、5000多家创新型企业。在各要素实现“物理集聚”的基础上,科教创新区主动作为,促进多主体、多要素、多链条深度相融,实现价值共创的“化学反应”。

SISO-ICT产业学院

自2020年开始,科教创新区就立项建设产业学院,聚焦“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现学校教师和产业技术专家的双向流动、双向互聘,对标产业人才专业素养与技能缺口制定专业体系,以教育赋能推动产教融合。三年已建成产业学院10个,其中对标高端装备制造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建成智能制造产业学院、SISO-ICT产业学院、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对标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和人工智能产业,建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色示范型软件学院、西浦慧湖药学院、SISO-思必驰大数据产业学院、SISO-晟济生物医药产业学院、SISO-百世孚生物材料产业学院,对标现代服务产业,建成知德汽车产业学院、数字文化产业学院。

西浦慧湖药学院

知德汽车产业学院

产学研通道打开,赋能产业发展成果日益凸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色示范型软件学院先后承担了一系列国家重要项目课题,完成国产智能处理器与海光、兆芯、飞腾等国产通用处理器的适配工作,并在国内较早组建了基于国产智能芯片的云中心。西浦慧湖药学院已与4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4家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SISO-晟济生物医药产业学院建成1200平方米实训基地,拓展校外实训基地7家。SISO-ICT产业学院改扩展实训基地5间,建成可容纳200人以上的日常实训场地。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牵头制定省联合技术学院无人机应用专业指导性人才培养方案,成为省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立项建设项目。

下一步,园区将持续聚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发展动能转换,多元化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围绕园区优势产业需求,推动材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紧缺学科建设,全面构建在园区人才培养、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一体化综合体,同时推动各类合作共建研发机构围绕“一区两中心”建设,导入高端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积极开展应用技术研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编辑 唐晓雯

2023年9月1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