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科教创新区赴法国、瑞士开展“双招双引”创新合作交流

时间: 2023-09-26 09:42 |来源: |浏览量:|字号:

为进一步增强国际合作,加强人才交流、深化项目合作,推动海外人才来苏学习交流、创新创业,同时深入学习借鉴先进地区产业创新经验,有效加强跨国度、跨区域资源对接。近期,科教创新区会同园区组织部、经发委和科创委组成“双招双引”考察团赴法国、瑞士开展多方位合作交流。

招才引智 加强中法、中瑞人才交流合作

9月11日,考察团拜访法国SKEMA商学院,并与SKEMA商学院全球副校长Patrice Houdayer会面。SKEMA商学院由著名的法国里尔高等商学院和尼斯高等商学院合并而成,是法国规模最大的商学院之一,是全球少于1%同时获得EQUIS、AACSB、AMBA三大商科权威认证的顶级商学院。

在座谈会上,考察团表示,自2008年SKEMA商学院落户科教创新区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和科教创新区一直高度重视学院的发展,双方同心协力,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成果。未来希望双方能够继续巩固合作成果,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诸多领域深度合作、共赢发展。Patrice Houdaver表示在过去几年中学院克服了诸多困难,发展成效良好。今年将输送一百多名学生赴苏州校区学习,希望今后进一步深化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共同推进SKEMA商学院苏州校区发展壮大、培养更多的国际化精英。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办学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就未来扩大苏州校区规模达成初步共识。会后,考察团一行参观校园深入了解校区人才情况,并与当地中国留学生进行沟通交流。

在法国期间,考察团拜访了法国知名医院Kremlin-Bicêtre。Kremlin-Bicêtre医院隶属于世界上最大的公立医疗集团AP-HP,在法国境内医疗机构中具有重要地位。考察团与免疫学院院长Dr.Salima Hacein-Bey和资深免疫学教授Dr.Roman Kryzsiek进行交流,深入了解法国最先进肿瘤检测技术,并参观了实验室。Dr.Salima Hacein-Bey表示,苏州工业园区在生物医药和医学研究领域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对未来与苏州工业园区建立双赢合作关系充满期待和信心。

9月14日,“慧聚独墅湖”瑞士留学人才交流会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成功举办。苏州工业园区组织部深入解读了海外人才回国发展政策,鼓励留学人才来苏创新创业;苏州工业园区经发委详细介绍了园区的区位优势、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环境等情况;科教创新区介绍了区内独特优势和宜居宜业环境,并就三大特色产业情况作了特别推介。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苏黎世大学等高校116名旅欧学者、留学生和企业代表报名参加。在人才交流会上,考察团与海外人才现场交流了关于申报园区科技领军人才项目相关情况。会后,考察团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交流,不少旅欧学者和留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宣讲会,对园区产业环境和人才政策有了更多的了解,并表达了来园区发展的强烈意愿。

招商引资 加强中法、中瑞创新资源对接

为加强中法合作交流,考察团前往法国昂热市市政厅拜访卢瓦尔大区副主席Yves Gidoin。会上,考察团详细介绍了苏州工业园区丰富的高校资源、优质的创新生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希望卢瓦尔大区政府组织当地对华感兴趣的学生和企业代表来苏参观交流。Yves Gidoin表示,希望推进中法合作交流,愿意同苏州工业园区共建互惠互利合作关系,加强双方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中法高质量发展。

考察团还参观了欧朗集团总部并与CEO Henri Juin商谈加大在华投资事宜,双方就进一步推动欧朗集团在苏州的亚太总部扩建扩产达成初步共识。

9月15日,考察团拜访美泰乐科技集团总部,并与集团CEO Antoine De Montmollin进行会谈。现场,科教创新区与美泰乐科技集团达成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将以此次签约为新的起点,不断加大、加快对苏州、园区的投资。

美泰乐科技集团创立于1852年,总部坐落于瑞士纳沙泰尔,在全球17个城市设有分公司,是全球顶尖的贵金属和先进材料公司。美泰乐新项目位于科教创新区上市企业产业园内,将于今年年底前开工,建成后年产值将超百亿元人民币。科教创新区将持续做好企业服务,推动美泰乐扩大生产规模,并邀请Antoine De Montmollin在园区总部落成之日来园区观礼。Antoine De Montmollin先生表示,自2001年美泰乐科技落户园区以来,得到园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未来,美泰乐会坚定不移加大投资、加码园区,集团将在园区现有规模的基础上,导入集团在半导体、芯片及医药等领域的贵金属材料、化学品及催化剂生产和回收项目,进一步扩大产能。

此外,考察团还专门拜访了美泰乐下游企业先正达集团,双方围绕来园区投资进行沟通交流,旨在以商招商不断做强产业链,扩大美泰乐在苏生产。先正达企业负责人表示愿意来园区考察,希望能与园区有更多合作。

招才引智、招商引资是贯穿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科教创新区将以此次出访为契机,认真梳理创新合作机制、深化对话交流,以更包容的文化、更高端的平台、更开放的机制吸引全球人才来园区扎根发展,打造成全球开放创新高地,成为全球新理念、新科技、新产业、新模式的创新策源地,为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持续注入新动力。

编辑 陈秋晗

2023年9月2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