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娄葑街道:“居民议事亭” 让群众担当议事决策“主角”

时间: 2023-05-31 15:44 |来源: |浏览量:|字号:

二村小公园滑滑梯下面的塑胶坑洼不平,地砖也有几处破损。”“我家单元楼道里不知道谁堆放了废弃的铁床铺,不仅影响通行,还存在安全隐患。”“二村东侧通往地铁站的小门又坏了。”……自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金益社区“居民议事亭”开设以来,亭内总能见到居民们热火朝天的讨论氛围,“红色管家”详细记录着,形成清单,上报社区,社区再结合实际协调解决,让群众的声音传上去,让解民忧的实事落下来。

为2023年社区“书记项目”,社区在“居民议事亭”内安排党员干部、热心党员、积极分子等“红色力量”定期收集居民诉求、回应居民需求,由原来的居民到居委会反映诉求变更为社区党委主动到群众身边收集需求,让居民能够自主“提事、议事、决事、监事”,把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摆在台面上讲,进一步拉近党群之间的沟通,使群众诉求能够得到更加及时的回应。

让更多居民知晓“居民议事亭”的存在,充分发挥“居民议事亭”的作用,社区在主题党日、学习交流研讨会上和党员共商共议,确定将“居民议事亭”设立在金益三村小公园,并邀请广告公司参与环境氛围布置协商会议,张贴“居民议事亭”标语及其他“红色元素”。同时,社区利用党员微信群、居民微信群、短信平台、电子屏等宣传载体,召集在群众中有说服力的党员,并举行“书记项目”揭牌仪式,向居民宣传“居民议事亭”的积极作用,引导居民树立“居民议事亭”为居民协商议事“主阵地”的观念,鼓励居民主动走到“居民议事亭”,诉说各家的“家长里短”和“鸡毛蒜皮”。

能纳凉能拉话,还能商议大小事,“居民议事亭”充分发挥了信息交流枢纽的作用,不仅为居民议事提供了一个便利、舒适的环境,而且让居民遇到困难事、忧心事、矛盾事,有了新去处。

社区党委书记表示,针对居民群众反映的合理化建议,社区会召集物业、小区网格长、网格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及其他相关人员共同议事,广泛征集民意,逐个分析研究,逐项整治规划,同时,在议事流程上突出闭环性与议后成效相结合,设立专人跟踪诉求回应及时性,让议题征集、议题讨论、建议办理、答复反馈环环相扣,做到闭环收尾、跟踪问效。截至目前,已为居民群众解决路面坑洼不平、楼道堆放隐患、车位车牌号码不清等13件问题,“居民议事亭”真正成了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实事亭”。

下一步,金益社区将继续发挥“居民议事亭”矛盾“化解器”的作用,让居民群众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参与基层治理,担当议事决策“主角”,也让“居民议事亭”真正成为一条“民情通道”,议出居民的美好生活,撬动社区共治的“大格局”。

编辑徐梦婷

2023年5月3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