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沈觅调研园区人大工委工作

时间: 2023-05-24 11:06 |来源: |浏览量:|字号:

5月23日下午,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调研园区人大工委工作,听取园区人大政协工作情况汇报,谋划人大工委工作更高质量发展。园区人大工委主任张永清,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邹小伟,园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孙燕燕、夏芳、郭纲出席活动。

园区于2020年正式成立人大工委,负责人大、政协联络、协调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好地回应群众对民主法治建设的新期待新要求。自成立以来,人大工委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组织体系更加完善,人大工委在保持“精简、统一、效能”体制优势的前提下,建章立制,持续完善人大工作组织体系,在依法监督、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立法联系点建设、高质量意见和建议、服务保障代表有效履职等方面不断探索,切实提高了园区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和科学化水平;服务中心更加有力,人大工委紧紧围绕党工委决策部署,以服务大局的强烈意识、履职尽责的责任担当,围绕中心、融入大局,充分发挥代表人才优势,汇聚智慧力量,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职能,选准选好人大监督议题,组织代表刚性长效监督,服务园区民主法治建设;持续强化为民导向,专题调研民生实事项目,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增进社会民生福祉。

沈觅充分肯定人大工委三年以来的工作成效,他指出,希望园区人大工委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园区的人大、政协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在园区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沈觅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引导,以党的创新理论统揽园区人大、政协工作,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理解把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组织体系,研究建立人大工委党组建设、完善人大工委办组织架构,制定议事规则,完善工作机制,以完善的制度机制提升党的领导水平。

要坚定不移聚焦中心助力发展,紧扣中心工作,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监督职责,持续深化人大监督与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要倾听群众呼声,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保障群众通过法定的途径、方式、程序参与人大工作,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探索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实现路径;要建好代表履职载体,高标准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充分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创新代表监督形式、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要推进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建立园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力争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市人大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组织部、制度创新局相关负责人,园区人大工委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编辑 朱霜 摄影 周志杭

2023年5月2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