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美味园区 活力迸发

时间: 2023-05-26 16:53 |来源: |浏览量:|字号:

一碗苏式面条热气腾腾,一桌异国美食新潮耀眼……开放包容是苏州工业园区与生俱来的特质,而这一点同样体现在餐饮行业上,“老苏州”“洋苏州”“新苏州”多元碰撞出特色鲜明的“美味园区”。

目前,园区拥有各类美食餐饮品牌数百家——从精致甜糯的苏帮菜到无辣不欢的川菜,从充满异域风情的东南亚料理到极具个性的欧美料理……“家门口尝遍全球味”已经成为园区人日常的生动写照。

民以食为天,餐饮既是民生,也是产业。在园区全力推进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建设过程中,美食不仅升华了生活味道,更点亮了城市活力,点燃了时尚消费。

业态布局“洋气十足”

有着90年历史的点都德是广府饮食文化的名片之一,在全国拥有70多家直营店。苏州中心店是点都德在苏州的首家店铺,以“粤文化形象店”为主题,除了带来正宗、地道的早茶外,还引入了极具艺术气息的非遗广彩。“得益于政府首店经济政策,我们第一次进驻了苏州,希望在这里刮起一股粤式文化风潮。”点都德苏州中心店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园区持续加码“首店经济”,在餐饮行业,首店品牌的引进同样带来了可观的“连锁效应”。去年至今,苏州中心商场共引进数十家餐饮首店品牌,它们的入驻吸引着更多本地及周边地区消费者前来体验,同时这些品牌也凝聚、整合、转化为所在商圈的影响力,实现了共赢。

园区餐饮行业几乎每个季度都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潮牌、新店亮相,入驻比斯特苏州的Beetroot甜头于上个月正式营业。“提到健康食物,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不好吃,我们就是想打破这种思维惯性,让大家知道,健康的东西也可以很美味,我们持续在研发的菜谱就是将甜菜头这种超级食物融合进各国美食。”Beetroot品牌创始人Irene说。美食是一种生活方式,这一点园区人深有共鸣,这里集聚的环球美食让“城市味道”彰显出国际范儿、全球范儿。

无论是首店品牌引爆人气,还是异国美食博人眼球,作为国际化都市的典范,园区的“美食版图”始终“洋气十足”。

舌尖美味新潮多元

金海华是一家国际化美食餐饮连锁企业,有着二十三年的餐饮行业历练,目前在园区开设了13家店,构建起了系列品牌。位于李公堤的金海华苏show五年蝉联黑珍珠榜单,今年更是入围苏州首店经济引领性本土品牌,成为代表苏州本地餐饮文化的优秀品牌。

创新是园区发展的关键词,创新融合在餐饮行业同样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们是国内首创中式分餐形式的餐饮品牌,每一季度都会创意研发菜单。”在金海华集团苏show品牌负责人符子希看来,江南文化和西餐形式的结合,是“老苏州”和“新苏州”之间的碰撞。“我们主打文旅属性的餐饮,希望给园区消费市场提供更多具有文化属性的餐饮体验。”

今年,园区共有5家餐厅上榜最新发布的黑珍珠餐厅指南,约占全市八成。园区着力打造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不断提升环金鸡湖区域活力,多家餐厅上榜黑珍珠恰是区域人气、商气持续走高的最佳印证。

坐落于诚品生活的府城是一家台菜餐饮店,不仅有各类台湾特色小吃,还推出了台湾传统办桌菜。“扎根园区十年来,我们已经开了2家分店,经营情况稳定,希望将原汁原味的台湾传统美食在现代时尚的园区传承下去。”府城门店经理李子超说。

如今,园区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创新融合菜系、地方特色美食,这些“舌尖上的美味”不仅满足了人们的味蕾,也为园区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潮”能量。

“园区品牌”走向全国

园区毗邻姑苏古城,既有江南文化的底蕴,又融合了多元的现代和国际化元素,集聚了苏州最多、最具品质的环球美食,与此同时,一批优秀的餐饮企业在园区不断成长壮大,走向全国。

专注于经营鲜果茶的七分甜持续输出了一个接一个现象级新品,深受年轻人喜爱。经过多年的沉淀与积累,如今的七分甜已经从园区启航,开启连锁品牌化经营之路,截至目前全国门店已超过1500家,并持续增长中。“我们选择在园区发展,是因为这里能够为我们带来新鲜的活力,以及更利于我们成长的政策,这里配套设施的完整和周全的服务解决了我们许多后顾之忧。”七分甜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园区,一揽子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为餐饮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根据环金鸡湖活力提升规划,园区加速推动业态融合和品牌创新,打造“潮流时尚•人文漫享”的活力都市圈——率先出台品牌市集和商业体外摆的管理办法,为商业场景创新、商业活动有序开展提供稳定的政策环境;围绕鼓励品牌落户、存量发展、市场开拓、配套体系、人才支撑等,园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五五购物节、双12购物节等,打造了首发首秀、品牌市集、美好生活特辑等系列品牌活动,举办金鸡湖直播大赛等,为品牌展示提供舞台和场景。

随着城市文化形态日益丰富多元,一道菜、一家餐厅、一个品牌,同样可以成为城市的“名片”。餐饮行业的有序发展让市民游客在享受美味的同时,更好地了解园区、探索园区,营造了“食在园区、乐在园区、享在园区”的美好氛围。

编辑 唐晓雯

2023年5月2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