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娄葑街道:一刻钟“圈”出幸福生活

时间: 2023-03-20 14:03 |来源: |浏览量:|字号:

小区门口面馆里吃一碗鲜香四溢的苏氏爆鱼面,步行几分钟就能到达农贸市挑选最新鲜的蔬菜水果,不远处还有商业广场可以和三五好友聚个会、看场电影……这样的幸福生活,在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金益社区“兜”个圈就能满足。

日前,在苏州市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名单中,娄葑街道金益社区榜上有名。而这离不开街道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聚焦群众需求,依托现有载体,结合城市更新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各社区向综合化、便利化、现代化发展。如今,金益社区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正成为居民的“幸福生活圈”。


品质生活 幸福“触手可及”

春暖花开,一场热热闹闹的公益活动也在金益社区拉开帷幕。活动现场不仅有理发、磨刀这样的便民服务,还有反诈科普、垃圾分类等宣传活动。类似的便民活动、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公益电影展播等各类主题活动,金益社区每月都会定期举办。

立足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不再是简单的吃与住,而是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直以来,娄葑街道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秉承“服务我先行”的理念,在细微处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目前,金益社区生活圈内有各类便民惠民设施140余项,购物、餐饮、教育、文化、医疗、体育休闲等功能一应俱全,不仅满足居民基本保障需求,还实现了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覆盖,让幸福触手可及。与此同时,东振路生活圈、葑春街生活圈、双湖广场生活圈也“百花齐放”,让居民群众“近”享便利。


小修小补烟 火气搬到“家门口”

“小区里有修衣服的吗?”“二村门口,兆兰便利店。”小区居民群内,朱先生口中的“兆兰便利店”是娄葑街道居民成兆兰经营的店铺。

成兆兰腿脚不便,18岁后学习了裁缝手艺,至今已有近30年裁缝经验。2020年4月,她租下金益二村北门12平方米的店铺,取名“兆兰便利店”。店内摆放了一台锁边机、一台缝纫机。除了承接“小修小补”的生意之外,她还经营各种零食及生活用品。

城市生活,既需要有品质的城市环境,也需要接地气的生活服务。看似不起眼的“小修小补”的微服务,却关系到市民的日常需求。娄葑街道把“小修小补”纳入“15分钟便民服务圈”,将零散服务变为规范经营,成为服务居民的“暖心事”。和成兆兰一样经营“小修小补”生意的,金益新村周边还有5家店铺。

此外,针对居民共同诉求,金益社区还聚力小区改造提升,通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面整修改造、小区车位零星改造、在文和路设置U形隔离栏等工程,让居民在小区“微”改造中共享治理成果。


数字赋能 插上“智慧翅膀”

漫步在金益农贸市场,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实时菜价及食品溯源信息供居民们比较选择,每个摊位配备的溯源电子秤均为可视化电子秤,居民们所购商品的价格、农残检测信息和成交量当场显示、全场联网。

15分钟,不仅只是一个数字,更是衡量居民幸福感的标尺。娄葑街道不断探索创新经营模式,充分发挥重要电商平台数字赋能优势,鼓励引导小区内商户提供网订店取、线上下单、配送到家等多样化服务,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经营。

2个智能冷冻柜、8个智能信包箱、2个社区团购点,不想出门的时候,手机上选一选、点一点,居民想要的东西就能送到身边。在金益社区,这样的智能生活已经成为了居民们的“幸福密码”。

接下来,娄葑街道将着眼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作为“中心城区·美好娄葑”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面提升居民日常生活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让一个个“小而美”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成就居民群众“大而稳”的幸福。

编辑 娄小轩

2023年3月2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