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党建引领 联保共治 开启阳澄湖保护发展新篇章

时间: 2023-03-20 09:01 |来源: |浏览量:|字号:

在“世界水日”到来之际,近日,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水务局)携手昆山生态环境局、昆山市水务局,以及相城生态环境局、相城区水务局,启动阳澄湖生态环境联保共治行动,汇聚治水合力,强化统筹保护,推动阳澄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阳澄湖是苏州第二大湖泊和“四角山水”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园区第二水源地、昆山补给水源和苏州市重要战略备用水源,是集防洪、供水、生态、渔业、航运景观和旅游等综合功能的重要湖泊,也是环阳澄湖地区一体发展的统筹协调示范区核心所在。近年来,阳澄湖水质持续改善,周边环境、城市面貌和生物多样性水平稳步提升。

多年的水域治理实践充分证明,联保共治是区域生态环境提升的必由之路。此次沿湖两区一市联保共治行动,将分6个部分21项举措扎实推进,以阳澄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目标,通过阳澄湖高质量水源涵养中心、阳澄湖高水平协同治理示范中心的建设,实现水域岸线管护水平、通湖河道水质和生物多样性水平的持续提升。

活动现场,“党建引领阳澄湖联保共治”机关党建书记项目正式启动。市生态环境局向三地生态环境局分别授旗“阳澄湖断面达标行动支部”,市水务局向三地水务局分别授旗“阳澄湖河长制联合行动支部”。

“我们将构建沿湖两区一市联保共治的跨区域党建大格局,建立协调理事会,定期协商共治,以断面达标、河长制联合行动支部为开路先锋,紧密联合三地生态环境、水务部门党组织,形成区域联动、分工协作、合作共赢的党建引领水环境治理新路径。”园区生态环境局(水务局)副局长吴春雷介绍,三地将精准把脉、协同发力,运用“NBS理念”落深落细治水举措,强化监测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开展重大课题研究,着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阳澄”,打造生态环境联保共治的典范样板。

仪式结束后,市、区生态环境局、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还进行了联合巡湖。

编辑/摄影 顾雅芳
2023年3月2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