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园区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有关会议和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近期工作

时间: 2023-03-16 17:01 |来源: |浏览量:|字号:

3月16日上午,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主持召开园区2023年度第3次党工委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交流发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近期工作。

会议举行园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坚持强化政治监督不动摇,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事、强调的事,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的事、交办的事,作为园区最应该干、必须干好的事,扎扎实实抓好落实;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以有力有效的日常监督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园区见效。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范“四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干事创业。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整治国有企业、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有力遏制增量、清除存量;要深化拓展“制度完善年”专项行动成果,紧盯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和潜在风险隐患,堵塞制度漏洞,强化标本兼治,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会议指出,要从伟大变革中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走深走实,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要坚定捍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当表率、作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奋力谱写园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在园区落到实处;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定改革信心决心,把牢改革正确方向,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在园区落实落细。要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科技、教育、人才有效联动,不断提升园区基础研究综合能力水平;全力服务、加快推进苏州实验室、“一区两中心”、中科大苏州高研院等重大平台和项目建设;强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支持引导企业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全力实现科创成果“量质齐升”;大力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积极探索海外人才引进机制,加快集聚一批顶尖人才、产业领军人才,锻造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法律服务中心建设规划》。会议强调,要聚焦功能定位,持续推动法律服务触达更便捷、内容更全面、流程更优化、水平更高效,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要围绕国际商事、知识产权、企业上市、并购重组等重点、难点、痛点,定制多样化法律服务内容,支持不同行业领域、发展阶段的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创新发展,加大优质法律服务供给。要引导法律服务机构主动对接园区优势产业、重点行业和头部企业,精准挖掘企业需求,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积极运用区块链、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拓展法律服务应用场景,更好促进产业发展,推动法律服务与产业发展联动并进。要落实法律服务业相关扶持政策,联合国企和招商部门,重点招引一批行业领先、特色鲜明、带动性强的法律服务机构入驻,加强法律服务中心与会计、评估、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机构的合作发展,利用优势互补,形成更大规模的法律服务产业集聚效应,加快形成集聚示范效应。

会议听取1-2月经济运行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建议的汇报。今年以来,园区经济运行呈现逐步回升态势。会议强调,要咬定发展目标,充分认识“开门红”对于提振信心、稳定预期的重要性,围绕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目标,主动作为、全面发力,把各项经济工作抓好、抓实、抓牢;各功能区要站位园区发展大局,体量较小的要想方设法跳起摸高,体量较大的要全力以赴做出更大贡献。要紧盯关键领域,做好收入组织,持续优化服务,推动工业经济加速回升;要狠抓项目攻坚,紧盯签约项目开工率、开工项目投产率、投产项目达效率,扎实做好“帮代办”服务,努力形成项目投资建设更多实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资量;要切实提振消费,落实好促消费政策,高水平办好各类线上线下促销活动,进一步释放消费潜能、刺激消费增长;要推动外贸扩量提质,稳住外贸大盘、稳定企业信心;要全面加强项目招引,强化统筹协调,争取引进一批高技术、高产值、高附加值的产业项目,确保在投资体量50亿级、百亿级重大项目上有新突破。要强化协作推进,做好统筹调度,加强服务指导,各单位各司其职、协同发力,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好每一项任务。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持续擦亮“亲商服务”金字招牌,以“干部敢为”支持鼓励“企业敢干”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政企沟通交流的工作方案》和《企业服务工作质量评价办法(试行)》三份文件。会议强调,要强化企业服务意识,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做好既有政策的宣传引导,加快政策兑现,同时要抓紧研究服务新政策和新举措,为企业带来更多实惠和便利,坚定企业发展信心。要解决企业实际诉求,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切实发挥诉求办理机制作用,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确保企业“有求必应、有应必答”。要擦亮亲商服务招牌,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以企业满意为根本,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覆盖、全流程、全天候服务,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园区人大工作委员会委员人选。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 朱霜 摄影 周志杭

2023年3月1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