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草鞋山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稻作与人文江南之肇基一一探赜苏州草鞋山遗址》精彩开讲

时间: 2022-09-25 17:05 |来源: |浏览量:|字号:

9月24日下午,由苏州工业园区文体旅游局主办、园区公共文化中心承办的“草鞋山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稻作与人文江南之肇基一一探赜苏州草鞋山遗址》在园区北部市民中心顺利举行。

在90分钟的时间里,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考古学研究所所长、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副馆长林留根以专业翔实、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带领观众穿越六千多年的草鞋山遗址,探寻江南文化的源起,领略人文江南的历史图景。讲座同步线上直播,全国各地的文化、考古爱好者共享这场“云上文化盛宴”。

围绕“稻作与人文江南之肇基一一探赜苏州草鞋山遗址”主题,林留根侃侃而谈,阐述了草鞋山遗址对于中国稻作文化、居住文化、织造文化、玉文化、墓葬文化等一系列远古文化的发源地解读。

林留根以考古人的角度深度解读草鞋山文化内涵:6000多年前,长江下游地区的先民从草鞋山出发创造的文明,已然成为长江下游文明的重要标志;草鞋山遗址古稻田研究,推动了中国科技考古和智能科学手段,再一次证明了长江下游是世界上最早的稻作文明发源地;草鞋山文化是人文江南的肇始,人文江南最美好的东西、最优秀的文化基因、最基本的生产生活方式、最基础的物质创造,都可以在草鞋山文化里找到基因。

早在六千多年前,草鞋山的先民们依水而生、农耕劳作、建造房屋、纺麻缝衣,开启了农耕文明,创造出了史前文明的靓丽风景。如今,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已面向市民开放,这里逐步成为探源江南文化的首选地,成为展示园区文旅融合的“金名片”。

苏州工业园区全新打造“草鞋山文化大讲堂”这一文化品牌,旨在展现长江下游新石器时代遗址的文化内涵,探寻远古先民的生活风貌,再现人文江南最早的历史图景,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特色、时代特征园区风格的江南文化品牌。

编辑 园网

2022年9月2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