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园区党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多挑担子多作贡献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 2022-08-09 18:13 |来源: |浏览量:|字号:

8月9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召开党工委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园区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振精神、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出席会议并讲话,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

沈觅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园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引领全党全国人民胜利前进的伟大旗帜和宏伟目标,牢牢把握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牢牢把握过去5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精髓要义,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根本要求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面临的形势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上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沈觅充分肯定了园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今年以来,园区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6月,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0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2.2亿元,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016.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20.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1.8亿元,进出口总额584亿美元,增长12.9%,实际利用外资12.8亿美元,增长46.3%,各项指标加速修复、回稳向好。

在坚决防控疫情方面,园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果断处置本土疫情,不断织密扎牢疫情防控屏障,守护120多万居民的安全和健康;同时园区不断优化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平战结合”的动态响应机制,总结固化工作经验,持续完善“1+N”应急预案,加快建立指挥科学有力、反应迅速敏捷、配合流畅周密的应急处置体系,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好的防控效果。

在稳固经济运行方面,园区聚焦企业和市场主体需求,推出一系列针对性强、见效快的惠企政策,推动企业达产满产。千方百计促投资,完成工业投资74.7亿元,增长14.2%;37个省市重点新建项目开工率92%。推动各类项目招引,空中客车中国研发中心、通富超威封测基地、矽品封测项目、普华永道数字化转型运营中心等项目签约落户;加快向“制造+研发+营销+服务+总部”转型,跨国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启用,园区获批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全省唯一的“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持续推进产业用地更新,拓展发展空间;发展服务贸易、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数字文化产业逆势上扬,积极开展各类促销活动,社会消费加快恢复。

在增强开放创新动能方面,“一区两中心”、中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桑田科学岛、姑苏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思必驰获批建设科技部“语言计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持续拓展招才引智工作,苏州自贸片区建设稳步推进,金融、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中新合作持续深化,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全面拓展,深度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南北共建和市内全域一体化发展,对口支援合作稳步推进。

在提升宜居城市品质方面,聚焦城市新中心定位,加快编制吴淞湾未来城、阳澄南岸创新城、金鸡湖右岸区域改造、环金鸡湖城市活力提升等重大规划,加快城市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扎实推进重大城建项目建设,教育、文体、医疗卫生等民生实事项目进展良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推进,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安全生产持续向好,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园区发挥组织体系优势,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积极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拧紧干部监督责任链条,实施“打造人民满意的清廉园区”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深入开展协商议事,工会、青年、妇联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沈觅要求,做好下半年园区各项工作,要正视困难挑战,坚定发展信心,自觉担负起稳经济、促发展的重大责任,精准施策,聚焦发力,全力拼出园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全力争取最好结果,为全市发展大局多挑担子、多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压实“四方责任”、落实“五早”要求,强化“人物环境”同防,进一步完善“15分钟核酸采样圈”,做到快筛快调快转快隔,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为稳经济大盘、稳社会大局提供坚强支撑。要全力以赴加快经济回升。锚定全年目标任务,挑重担、扛重责,坚决稳住大盘,拼出经济加速上扬的好态势。全力稳投资,积极引导企业技改投资、利润转增资;全力稳外资,开展“补链、强链、延链”精准招商;全力稳外贸,助力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全力促消费,推进环金鸡湖城市活力提升工程,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全力提能级,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制造业“1+N”转型,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全力优服务,推动政策直达快享,协调解决好企业用地、用工、用能等问题。要坚定不移推动创新发展。进一步强化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加快打造一流的创新平台,引育一流的创新人才,培育一流的创新企业,构建一流的创新生态,全面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创新资源集聚能力、创新人才培育能力。要更高水平深化开放合作。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擦亮中新合作金字招牌,深化自贸片区建设,对接服务重大开放发展战略,增创园区开放发展新优势。要对标一流建设城市中心。按照城市新中心的功能定位,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承载功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优城市宜居生态,把最优的城市形态、宜居的城市环境、精细的城市治理覆盖到园区的每一个角落。要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提办好教育、文化、卫生、养老等惠民实事,不断提升民生服务的温度,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筑牢安全稳定底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沈觅指出,园区作为全市发展的重要板块,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担起“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始终保持知重负重的胆气,加快经济回升,以下半年更大力度的“进”,确保全年更高质量的“稳”。对照年度任务、预期目标,深入分析研判,精准聚焦发力,把发展油门踩下去、速度提上去,撑起加速回升的好态势。要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铁肩膀”挑起事业发展的重担子;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内生动力。要始终保持勇争一流的锐气。紧盯明确的目标任务,不满足“底线”,全力追求“高线”,与快者比、跟强者争、朝高处攀,增强敢为善为、勇争一流的能力本领,持续转变作风效能,弘扬新风正气。

沈觅强调,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作为基础教材,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紧而又紧、细而又细抓好各项工作。

林小明在做会议小结时指出,要进一步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工委决策部署上来,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全力以赴冲刺经济指标,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分析研判,努力把上半年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发展的节奏拉上去,拼出园区经济加速上扬的好态势。要集中精力推进产业发展,在招商工作的组织、稳外资外贸促进消费、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资源要素保障上加大力度。要争分夺秒加快项目建设,紧盯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充分发挥重点项目领导小组机制作用,要加快重大项目推进。要务实高效办好民生实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聚焦市容市貌,优化社区治理,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度。要毫不松懈抓牢安全生产,紧盯“零事故”的目标,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监测预警,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底线思维,扛起责任担当,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以稳固的防疫成果为经济增长营造稳定安全的发展环境。

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含退二线),人大工委领导;苏相合作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东区)、各功能区、各部委办局、各派驻机构、各一级监管企业、各直属单位、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苏相合作区、高贸区、经发委、科创委、规建委、自贸区综合协调局和唯亭街道在会上做交流发言。

编辑 朱霜 摄影 周志杭

2022年8月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