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园区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 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时间: 2021-09-17 19:54 |来源: |浏览量:|字号:

9月17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扎实推进四季度经济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激发斗志,咬定目标、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出席会议并讲话,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

沈觅在讲话中指出,距离年底只有三个多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多,全区上下必须迎难而上、全力攻坚,克服客观制约因素,发挥主管能动性,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他强调,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对照考核要求,紧扣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抓进度、抓落实,强化责任分解落实,奋战四季度,决胜全年红;要超前谋划明年工作,紧盯重大项目建设,聚焦“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和“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攻关破题,以更加优质的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汇聚更高端的产业创新要素;园区的干部队伍综合素质高,服务高效、作风踏实,善学习、善借鉴,敢创新、敢突破,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咬定目标不松劲,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让干事的人有舞台、让干事的人走到前台,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确保“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林小明强调,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奋力攻坚全年目标。强化分析研判,以问题为导向谋求突破,以目标为导向精准发力;强化全力冲刺,着眼当前、理清思路、狠抓落实;强化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再发力,载体供给再提速,智改数转再提升,亲商服务再优化;强化创新探索,持续激发科技创新内生动力,加大创新指标攻坚、创新要素集聚、创新产业培育力度,深化制度创新;强化区域协同,加快推进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苏相合作区等项目;强化责任落实,做好责任分解、优化考核、跟踪督查,紧盯目标不松懈;强化谋划组织,在强力推进四季度各项工作的同时,提前谋划明年的经济运行工作。

会上,经发委汇报园区当前经济运行总体情况,高贸区、金鸡湖商务区、投促委、科创委、财政审计局、自贸区综合协调局、海关、税务局作交流发言,重点围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聚焦短板弱项分析原因,提出工作举措和建议。

今年以来,园区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形势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育新”的态势。1-8月,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859.2亿元,增长2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05.3亿元,增长22.1%;进出口总额完成714亿美元,增长16.6%。在产业运行方面,诸多细分领域发展提速,通用设备、汽车和医药制造业分别增长32.2%、33.8%、42.1%;服务业增势较好,1-7月,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56.2亿元,增长48.2%,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78.9%。

从质量效益看,园区创新实力稳步增强,企业效益持续增长,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园区全力推动制造业企业智改数转,加快实施智能制造“伙伴计划”,截至8月底,已实施智改数转项目937个,推动完成投资61亿元;积极推进制造业“1+N”转型升级,经认定的省级总部机构达51家,位居全省第一;科技攻坚深入推进,今年以来,新增生物医药上市企业7家,各级独角兽及准独角兽企业19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

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苏相合作区分管负责人、各功能区主要负责人;有关部委办局、公司、派驻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编辑 唐晓雯 摄影 陈雨禾

2021年9月1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