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工作动态

落实落细应急准备工作 慎始如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园区党工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时间:2020-10-14 18:44|来源:|浏览量:|字号: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常态化做好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0月14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园区党工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庆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精准实施防控举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丁立新作具体部署。


会议听取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园区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制定情况和园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省级表彰推荐评选工作情况的汇报。当前,园区已严格落实登记监测、定点检测、定点居住、排查重点人员、健康告知提示五项措施,筑牢了疫情防线。为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近期,园区医疗救治组牵头起草了《苏州工业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草案)》,坚持预防为主、联防联控、精准施策、从早从严原则,分别就应急准备、应急响应和后期处理、组织保障等进行了专章安排,并对领导小组各工作组职责重新予以明确,切实做到应急处置“有准备”、科学管控“精准狠”、压实责任“不松手”,为持续有序做好防控工作提供支撑。

吴庆文在讲话中对园区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防控成果来之不易,秋冬季节为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要提高认识,加强防控分析研判,杜绝麻痹思想,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他强调,要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落实入境人员转运流程的闭环管理,加强全链条管理环节的人员培训,确保排查无一遗漏、人员无一失管。要细化优化秋冬季防控预案,落实落细应急准备工作,合理组织疫情防控演练,提升应急处置实战水平,做到有备无患;要加大检测、流调等人员储备,落实应急值守、物资和力量调度等措施,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

吴庆文要求,要在确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继续完善企业服务,全力协助跨国公司组织需入境的高管、技术人员及其家属返苏,畅通入境通道,确保应入尽入,助力产业持续创新发展。要进一步抓好重点防控,规范落实医疗机构、教育机构、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管理制度,严防秋冬季易发传染病与新冠肺炎叠加流行。要加强宣传引导,持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不断增强全社会防范意识,引导广大群众共建共享健康生活。

丁立新就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作了具体部署。他指出,要筑牢思想防线,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按照“五有三严”的要求,抓紧查漏补缺,堵塞漏洞,全力以赴织密疫情防控网。要聚焦重点领域,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隔离措施和14天内健康状况报告,加强其他口岸转运人员信息巡查工作,确保做到全流程动态监测和闭环管理。要常态化排查大型水产、肉类食品等批发市场以及农贸市场、海鲜摊位、商场、超市等重点储运销售场所,坚决防止病从口入。要健全完善网格化、大数据和铁脚板的工作方法,统筹做好上门核查和社区的日常巡查,切实做到重点人员可知可控。要落实应急预案,始终做到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加快优化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硬件设施和工作流程,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的要求,积极储备医疗救治力量,全面提升救治能力和核酸检测水平。

会上,外办、社会事业局、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林小明、刘小玫、杨晓敏、倪乾、卢渊、段晴毅、周志刚参加会议。

编辑 张佩雯 摄影 陈雨禾

2020年10月1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