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深化“放管服”改革 奏响政务服务“协奏曲”

时间:2021-08-24 10:07|来源:|浏览量:

在苏州工业园区,“放管服”改革所带来的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立竿见影。有数据统计,今年7月,园区政务事项网上办件量较6月增加4万余件。疫情之下,全流程网办和“不见面”审批成为彰显一座城市营商环境和服务软实力的最佳印证。


“苏州自贸片区的设立带来了更大的开放,也带来更大的挑战。对于政务服务来说,如何更好地简化流程、提升效率、优化体验,是亟需我们思考的问题。”园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自贸区特有的开放创新土壤下,园区行政审批局加大探索改革力度,打造了“线上‘融易办’、线下‘融驿站’”亲商服务品牌,构建了具有园区特色的政务服务体系,为苏州自贸片区提升核心竞争力、建设世界一流政务营商环境增色添彩。

近1300项业务上线“融易办”

“由一网而入、得万事通办”,这一园区政务服务宣传语如今已深入人心,成为园区政务事项办理的真实写照。2019年,园区打造省内首家区级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并在第二年迭代推出更新版本,打造“融易办”品牌。迄今为止,园区“融易办”共上线27家单位的近1300项业务,其中905项可以网上办理,首批130项业务可实现全程网办。

在园区,有超过1000家企业涉及易制毒化学品的购买或销售。以往,企业办理该类事项需要前往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现场提交材料,经审核通过后方可拿到纸质备案证明。去年,园区行政审批局结合企业需求,配合公安部门将多项业务集中上线“融易办”,该类事项亦在其中。现在,企业无需线下“跑腿”,只需线上“点一点”,即可完成申请,材料提交后经过实时审批,最终会以pdf形式将备案证明发送给企业,极大提高了办件效率。


据悉,该项业务上线以来,园区共办理第二类、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购买备案3155张,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备案55张,超过627家公司通过园区“融易办”办理了相关业务。

“‘融易办’的上线,实现了园区政务服务从‘碎片化’向‘一体化’的转变。我们搭建平台,梳理整合政务服务事项,让企业群众只要通过一个平台,就能实现各类事项的应办尽办。”园区“一网通办”办公室主任王志远介绍,目前,大批高频事项已上线园区“融易办”,包括上市企业无违规证明查询、自助移车、幼儿园和小学新生信息采集、核酸检测预约、人才政策计算器等。平台拥有26万个用户,累计业务办理量超89万次。

改革创新助力打造舒心营商环境

苏州自贸片区设立后,“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浓厚氛围不断催生园区“放管服”改革的新探索、新成果。园区推出了免证园区、全生命周期服务等创新举措,不断以改革创新优化办事服务,努力打造综合最优营商环境。

依托“一网通办”改革体系,园区行政审批局积极探索由“减证便民”向“免证利民”升级,在全省率先打造“免证园区”,申请人办理依申请的政务服务事项时,无需提供实体证照,也无需再到园区相关部门开具证明,通过直接取消、数据调用、部门核验、告知承诺等方式,即可实现政务事项办理“两个免于提交”,即“凡是本级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


“‘免证园区’的建设正在逐步推进。近日,我们还发布了《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免证清单(1.0版)》,并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本批清单覆盖近500项政务服务事项,明确了各相关免证政务服务在不同办理模式下的免提交方式,政务服务申请人无需携带实体证明材料即可办理相关业务,实现免提交、减材料近1000件。”园区行政审批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陈菊红介绍。

围绕改革创新优化办事服务,园区迄今在优化单事项、“一件事”改革、“一类事”改革、全生命周期服务等方面,同样取得令人欣喜的成绩——围绕优化单事项,园区实现办理时限压缩50%全覆盖;在“一件事”改革领域,形成近60个“会办+能办”一件事主题,让企业群众“一次登录、一次填表、一事办成”;针对“一类事”改革,园区以场景化、关联性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系统集成;在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方面,园区梳理企业(项目)、自然人不同生命周期办事服务需求,实现精准定位、服务直达。

技术赋能推动改革“提质增效”

通过技术赋能,一系列政务服务改革跑出了“加速度”,持续打响苏州自贸片区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依托电子证照库、免证园区建设,全流程网办、人工智能审批进一步缩短办事时限。不久前,园区“融易办”小程序推出入学报名服务。依托数据调用,园区实现了入学报名“云办理”,各项材料可以实现“一键获取”,家长无需再费时费力地进行线下排队报名。

“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家长刷脸即可完成信息采集,学校也可通过数据调用实现快速审核。原先线下需要两三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报名事宜,今年有家长只用了48秒就成功报名。”园区行政审批局信息化处处长程江说。

同样依托技术支撑,园区还率先探索审管执信改革,梳理“审批—监管—执法”全链条业务,建设“审管执信信息化交互平台”,实现“审管执”各环节办件信息自动精准推送至下一环节,相关部门在平台即可签收办件信息、开展监管执法活动、反馈处理结果,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审管执信”闭环管理。


园区“审管执信”的闭环落地既推动了部门间的高效联动,也实现了对功能区的赋能——板块吹哨、部门报到,相关事项以“工单”的方式实现流转,有效提升了办事效能。自今年1月1日试运行以来,园区“审管执信”平台陆续上架335项“审管执”全链条业务,实现“审管执”各环节办件信息自动精准推送至下一环节,已推送2021年度办件信息近千条,监管、执法部门在平台上签收办件信息、开展监管执法活动、反馈处理结果,推送历史办件信息近万条,向各功能区推送企业注册数据近15万条。

线上线下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日前,中国银行“融驿站”得知园区某拟上市企业有紧急工商变更需求,第一时间联系企业了解详情,并与审批部门及时沟通。在“融驿站”高度配合下,该事项的材料收集与审核环节同步高效展开,企业变更时间大幅缩短。

经过一年多的布局推广,“融驿站”正成为园区暖心政务服务的又一典型举措。作为园区推动政务服务下沉的创新之举,“融驿站”于2020年首度推出,迄今已建设完成生物医药产业园、基金小镇、苏州中心、国际科技园、纳米城、2.5产业园、中海财富中心、圆融星座、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宁波银行11个站点,可为企业群众提供百余类高频涉企服务和民生服务的咨询和帮代办业务,累计开展超过5000次服务。


“‘融驿站’凝聚了强大的资源和服务合力,实现了党建与政务服务的深度交融。通过服务下沉,切实打通了园区政务服务的‘最后一米’。”园区行政审批局办公室主任宋莹表示,园区每一家“融驿站”均结合各自载体实际和服务对象特点,罗列个性化的服务清单,同时还定期予以更新,努力为企业群众提供靠前、精准、高效的服务。

如果说自贸区拥有着创新改革的“底色”,那么这些基因也早已深深融入到园区“放管服”改革的每一次探索和行动中。“线上‘融易办’、线下‘融驿站’”,正是在这样的高效率、特色化政务服务体系下,园区的“放管服”改革不断谱写着新篇章,园区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也不断提升苏州自贸片区的营商环境“温度”。

编辑 严春霞

2021年8月2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