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首店经济持续领跑 来看园区“经营”秘诀

时间:2024-02-04 10:40|来源:|浏览量:

在苏州中心,一家首店开业意味着新一轮的“等位潮”;阳澄湖畔,比斯特苏州的“首发首秀”总能掀起一股时尚热;而来到李公堤,偶尔“上新”的首店品牌总会让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首店品牌”“首店经济”成为流行于各大城市商贸业发展的一个“热词”。事实上,早在2019年,苏州工业园区即开始有规划地发力首店经济,依托独特的区位、政策、资源等优势,借鉴经验、探索创新,推动首店经济跑出发展“加速度”。在最新出炉的2023年商贸“成绩单”上,园区全年招引各类品牌首店超150家,占苏州市近三分之一,位列第一。其中,江苏首店31家,苏州首店86家。


关键词:数量攀升

首店品牌遍地开花 打造城市靓丽风景线

园区的时尚潮人们一定记得,2021年初,一场在比斯特苏州购物村举办的新品潮品首发首秀让园区的时尚度再次加码,首发、首店经济的“种子”更是从那时起在园区深深扎根。

在充分学习借鉴上海、成都等国际型消费城市的先进理念后,园区结合区域实际,打出了支持首发首店经济发展的“组合拳”——园区在全市率先出台政策,对首店的认定、落户、经营、推广等提供全方位支持,并在工商注册、载体选择、资源渠道等方面为首店提供“绿色通道”,为首店加速落地提供便利。


来看一组数据:2020年,园区新开品牌首店仅40余家;经过短短两年深耕培育,2023年,园区首店引进呈井喷之势,全年首店招引达150家,其中不乏Pomellato、阿蒂仙之香、Pinarello自行车、Burton雪具等重磅品牌。

“园区首店数量的逐年攀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丰富的消费场景。”园区商务局内贸发展处副处长吴佳介绍,为了让更多的优质品牌“引得进”“留得住”,园区加大对金鸡湖商圈、阳澄湖商圈各商业载体错位发展支持力度,并在政策、场景、活动、资源等方面多管齐下,为大力发展首店经济提供最佳的外部环境。


比斯特苏州购物村毗邻阳澄湖畔,这里环境优美、品牌多样,拥有一批忠实拥趸。2024年元旦假期,比斯特苏州客流和销售额均显著增长,新年前一天单日客流及销售额更双双打破开业以来的最高纪录。这一份亮眼的成绩,离不开比斯特苏州多年来坚持提升消费体验、创新消费场景的运营理念。

“苏州和园区拥有良好的消费环境以及强大的消费需求,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首店政策,这些都有利于我们聚焦‘首店’‘首发’,持续引入优质品牌组合,为消费者带来惊喜。”比斯特上海及比斯特苏州购物村公共事务总监鲍德璟表示,近年来,比斯特苏州积极引进品牌首店,打造首发首秀等时尚活动,并协助承办米其林美食节等体验式业态,为游客提供超预期的旅游购物体验。截至2023年底,比斯特苏州拥有超200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其中超90个为品牌首店,均为国际品牌,涵盖中国首店、中国奥莱首店、江苏奥莱首店、苏州首店。

关键词:业态多元

融合业态崭露头角 赋能商贸业加速发展

在苏州中心商场,潘海利根苏州首店的入驻为城市时尚生活增添新亮色。作为全球最悠久的香水品牌之一,潘海利根苏州中心精品店是品牌首家开在非重奢场的门店,此次入驻更是英式风格与江南文化的一次交融。自开业以来,门店初期客流量爆棚,开业当天更是创下全国销售排名第一的成绩。“园区的商业活力以及苏州中心的多元生态,使潘海利根在这里有了更多深刻的连接和碰撞。我们希望将品牌融入到消费者的生活方式,让苏州乃至周边城市的消费者都能在这里找到独有的天地。”潘海利根与阿蒂仙之香品牌总监MandyWang说。


商贸业的发展日新月异。伴随着消费市场的日益丰富和多元,在引进传统的餐饮、零售业态之余,越来越多的园区商业载体主动考虑如何创新、如何“破冰”,通过融合业态的加持,实现人气、商气“双提升”。在这一领域的探索中,新建元圆融发展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目前,新建元圆融发展旗下拥有李公堤、圆融时代广场、月光码头等多家商业载体。一直以来,首店品牌引进也都是新建元圆融发展招商的重点方向。2023年,新建元圆融发展旗下各载体累计引进首店品牌数量占所有引进品牌的40%。

周末午后,在位于圆融时代广场的HADO ARENA江苏首店内,几名年轻人正兴奋地体验着未来科技运动的魅力。HADO是一项运用增强现实技术的AR科技运动,选手仅需穿戴轻便的设备便可以在虚实结合的场景中发射能量球、竖立护盾、躲避进攻,和队友通力合作赢取胜利。目前,HADO风靡全球,并于2020年进入中国市场,在深圳、杭州、长沙、厦门等地成功运营。此次,HADO落户金鸡湖畔,是园区培育商贸新业态的积极探索,进一步丰富了园区商贸业态,实现消费的“多点开花”。


诚如新建元圆融发展副总裁薛文岗所言,首店品牌的引入,对于繁荣城市商业氛围、丰富消费场景、提升消费能级都具有重要作用。新建元圆融发展指导、支持旗下载体积极引进首店品牌,发力体验式新业态,通过不断丰富消费场景,提升区域的商业能量磁场,以及市民的消费获得感。“在鼓励品牌首店落地的基础上,我们还在尝试培育品牌总部,让优秀品牌在园区扎根、开花,做大做强后再‘走出去’,从而形成双向促进效应。”薛文岗说。

关键词:品牌培育

优秀品牌脱颖而出 首店品牌从园区“走出去”

市场内生动力的蓬勃壮大,离不开优秀品牌的不断加持。除了品牌“引进来”,园区还充分利用政策、技术、资源、人才等优势,推动打造本土首店品牌。

在诚品生活苏州,家里泉线下首店于去年开业,为家庭洁净用水提供了新选择。作为园区土生土长的企业,家里泉多年来深耕高端水处理技术领域,并将其运用到每款矿泉机产品上,为用户提供专业、健康的饮水体验。


刘璐璟是家里泉线下门店运营负责人。她介绍,在初期发展中,家里泉的销售集中在线上,通过抖音、淘宝等平台,积累了一批忠实客户。为了进一步释放品牌号召力和影响力,公司决定在线下也展开布局。由于公司技术中心、生产中心,以及总部都位于园区,在这里落户首家线下店也就顺理成章。“线上线下双轨运行是企业发展所需,而园区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落地条件。通过线下门店的拓展,公司可以向更多人群进行品牌输出,实现客流的壮大。继园区首店成功运营后,我们还将在吴江开设线下店。”

事实上,依托首店品牌的引进、落户,园区还不断引导、加大支持,推动“首店经济”与“总部经济”的发展链接。迄今为止,园区已是多个新消费品牌的发展“大本营”——在餐饮、商贸零售等领域,金海华、代数学家、七分甜,以及山姆、华润等多个品牌的总部落户园区,以此进一步带动品牌在区域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园区还高度重视新消费连锁商业发展,出台了相关政策,推动连锁商业在园区集聚发展。


诚如吴佳所言,随着园区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和亲商服务,鼓励重点商业综合体引进全球性、全国性、区域性品牌首店和旗舰店,园区的消费特色、消费活力也进一步增强。“在前期通过首店引进积攒了人气、商气后,园区还将持续奋进,进一步放大品牌连锁效应,加速打造商贸业总部,向着多业态、高能级持续发力,以商贸业发展之靓,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增色添彩。”

编辑 严春霞

2024年2月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