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片区:技术赋能校园安全建设

时间:2024-01-10 10:21|来源:|浏览量:

上学高峰,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金鸡湖学校(苏桐路校区)地下车库门口,一辆辆载着学生的私家车在民警、学校保安、志愿者的共同指引下,有序驶入地库。志愿者和老师在等候区,贴心地上前帮忙打开车门,引导学生刷卡,有序通过闸机,进入学校内部。这一幕和谐的景象,得益于苏州自贸片区的一项创新举措——智慧接送系统。


一直以来,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都是社会各界聚焦的重点和治理难点。将数字化系统运用到学生接送的日常中,是苏州片区以技术赋能,提升校园安全建设的创新举措之一。自金鸡湖学校航站楼式地下接送系统在全市首推以来,打通了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堵点,并带动区域交通环境整体性改善。智慧接送系统的启用,是基于智慧校园师生、家长的统一用户体系,通过企业微信平台连接物联平台,其具有身份识别、消息双向推送等功能,可精准引导家长车辆分时、安全、高效、有序进出地下车库,接送学生上放学。

事实上,凭借技术之力,推动校园安全建设提质增效,苏州片区已有多项尝试。去年初,为满足教育系统校园安全数字化管理的实际需求,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还推动建设“校园安全监管”平台,实现技术赋能、以数辅教,平台自3月上线以来,已深度融入到学校校园安全管理中。

点开微信小程序,一个个清晰明了的数据直观体现了校园安全情况。该平台使用简单便捷,安全检查时可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完成隐患录入和报送,平台遵循“排查-报告-整改-反馈-审核-闭环”全链条闭环管控逻辑,可快速形成隐患清单,并及时了解隐患处置情况。依托信息化赋能,隐患报告、整改反馈、审核情况等工作信息均瞬时传输,可实现隐患管控第一时间处置,有效提升安全工作时效。平台还具有强大的分析功能,可按隐患类别、隐患程度、监管层级、整改状态等维度分类汇总,并可实时查看隐患清单和相关数据,大幅提升工作速度和效率。


“当前,‘校园安全监管’平台与‘易加教育’平台用户体系已实现无缝衔接。用户与‘易加教育’平台微信绑定后,可通过微信小程序一键无感登录。相关工单信息会直接推送至‘易加教育’公众号,与用户相关业务则实时推送至微信,点开即办,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园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的启用还进一步赋能安全管理,对安全隐患问题的上报、整改、审批情况等可以动态分析并留存完整的工单流水,根据业务规则智能生成安全月报,减负提质,服务管理者,进一步高效赋能校园安全建设。

编辑 严春霞

2023年1月1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