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片区:“企业风险计算器”赋能精准无感靶向监管

时间:2024-01-29 16:48|来源:|浏览量:

当企业信息发生异常,如何判断企业经营及失信风险?当接到对企业的网络舆情信息投诉,如何预防风险的发生和蔓延?在苏州自贸片区,“企业风险计算器”为多部门提供赋能支撑,实现对经营主体的精准监管、无感监管及靶向监管。这也是全国首个聚焦企业风险计算的政务应用模块,在近日举办的“2023(第六届)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荣获“合法权益保障奖”。

当前,国内经济正处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为营造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审批局聚焦政务大数据创新应用,依托“审管执信”信息化交互平台,全面汇聚和治理海量企业各类政务数据,引入系列逻辑算法,搭建和完善模型架构,打造了集“信息检索、清单管理、风险监测、闭环处置、权力监督”等功能于一体的“企业风险计算器”。

以校外培训机构为例,“企业风险计算器”可从培训机构的参保人员数量变化、法定代表人变更等“蛛丝马迹”中判断其经营状况并及时上报风险信息,从源头上严防“卷款跑路”。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行,“企业风险计算器”从791家培训机构中筛选出31家高风险,经主管部门实地排查后,计算结果基本准确。

“企业风险计算器”一方面通过“审管执信”平台全量掌握企业注册、审批、监管、执法、信用等政务数据;另一方面针对行业特点设置风险因子,一旦机构的某些变化触动了风险因子,系统就会分析研判其风险并上报主管部门。随后,主管部门会再组织研判分析,决定跟踪关注或专班介入,直至排除隐患。

目前,“企业风险计算器”汇聚了174类7400余万条政务数据,提炼归纳5大类55小类风险因子体系,并设置了数据分析、风险预警、精准监管、闭环管理等功能模块。去年10月上线试运营以来,“企业风险计算器”已为多个部委局办、基层街道功能区、国资载体提供数据赋能支撑。其中,金融风险计算器已在辖区4688家机构中精准“揪出”30家高风险机构,有效助力了园区金融高质量发展。

“企业风险计算器”是苏州自贸片区在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中的又一新实践,有效提升政府部门的行政效能,推动行政管理行为由事后向事中事前转变。下一步,片区将进一步拓展数据来源,落地更多使用场景,提升企业服务感受,持续完善“无事不扰、有事必达”的营商环境,蓄积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编辑 肖坤霞

2024年1月2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