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片区:数字赋能写好智慧“水文章”

时间:2024-01-08 17:07|来源:|浏览量:

一头是青山绿水,一头是民生福祉,苏州自贸片区不断优化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升水环境“颜值”,同时稳步推进“互联网+智慧卫监”,全力保障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

数字化智治

引领水环境“颜值”再提升

河水碧波荡漾,河岸干净整洁,植物摇曳生姿……今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会同国内知名团队,建设数字孪生金鸡湖水环境平台,推进水环境管理制度创新,实现水环境管理模式智能化变革,提升水环境智慧管控水平,形成了有效的城市河湖水环境治理及蓝藻防控实用解决方案,长效保障水环境治理成果。

该平台包括蓝藻预报、活水调度模型等专业模型和遥感解译、蓝藻AI识别等功能,实现从“人对人、点对点、以事后处置为主”的传统治理模式向“一网全感知、一图知全局、一屏全指挥、一键辅决策”的新模式转型,目前已形成提前预测、即时掌握、随时研判、辅助决策的管理模式,问题发现响应时间减少50%,处置时间减少30%,在保证水体流动性前提下,引水量同比下降明显,高效节约利用水资源。

此外,苏州片区还依托数字孪生金鸡湖水环境管理平台创新开展“预警-研判-发现-响应-处置-监管-考核-总结”的水环境全过程数字化管理方式,按照全过程数字化管理逻辑,建立并优化各级管理机制,为进一步做好管理配置、降本增效提供有利支撑。

“互联网+智慧卫监”

护航优质供水

多措并举保供水,惠泽民生千万家。为了保障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苏州工业园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创新推出“互联网+监管”的模式,依托远程在线监测系统在全区范围内共设置了四个生活饮用水在线监测点,实时监测管网水质的温度、浊度、pH值、余氯、高锰酸盐指数等指标。

执法人员通过这一模式,实时远程监控水质情况,实现了对水质的24小时不间断监测,一旦出现异常,系统会立即报警,执法人员能够第一时间掌握监测点水质的卫生状况。

今年以来,这一“线下监督抽检+线上实时监测”的模式取得了显著效果。一方面饮用水水质持续提升,线下抽检监督微生物指标,实时监测和预警功能加强了理化指标的监控,两种监督监测方式相结合确保了饮用水的卫生安全,提高了水质合格率;另一方面监管效率不断提高,卫生监督员线下监督检查更侧重于供水单位日常卫生管理,可以通过线上远程监控系统运行状态和数据情况,减少了现场巡检次数,降低了日常监督强度。

下一步,苏州自贸片区将进一步探索水环境管理实践,构建“三位一体”的现代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体系,以数字技术支撑新时代城市管理。

编辑 肖坤霞 

2024年1月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