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自贸片区:线上+线下 构建安全生产综合服务监管体系

时间:2023-12-19 11:32|来源:|浏览量:

城市高质量发展,安全生产始终是重要话题。苏州自贸片区经济社会发展快、产业结构多元,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和安全监管对象点多、面广、线长、量大,安全生产、安全管理面临较大挑战。近年来,苏州片区应急管理部门积极探索、强化创新,对应急管理机制与监管模式进行流程再造、制度重塑,以“线上管基本、线下管重点”为原则,通过“线上”信息化支撑、“线下”网格化管理,打造覆盖全面、协同高效的“SIP安全360”一体化综合服务监管体系,实现从“制”治到“智”治的跨越与转变。

依托该创新举措,苏州片区应急管理部门上榜全国安全生产非现场执法首批试点单位。通过数据赋能,利用无人机、信息化智能系统等科技手段,迄今已研究实现执法办案3个环节非现场试行,执法案件线索来源4个典型场景应用,成功办理6个“非现场执法”典型执法案件。

“12345+N”构建安全生产监管新格局

进入“SIP安全360”系统平台,实时跳动的数字、精准明晰的分类,直观呈现出区域安全生产的现状。苏州片区强化顶层设计、依托数字赋能,建立了汇聚各类数据的数字化监管底座,开发了企业使用端,迄今已完成对3635家工业企业,各重点行业领域9771家生产经营单位,包括7444家“九小场所”的全面录入,并推动完成全面自查和全面检查。


据介绍,“SIP安全360”以“12345+N”的总体架构助力构建苏州片区安全生产监管新格局——即建立一个汇聚各类数据的数字化监管底座;实现政企“双网格员”在“‘线上+线下’双循环、双闭环”;用“风险隐患清单、重点任务清单、执法事项清单”三个清单串接日常各项工作;利用系统数据自动描绘“企业、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监管执法人员、监管队伍”四个画像;全面推进“企业单位、网格、属地、行业部门、社会力量”五方联动管理格局;构造对全方位、全行业领域“N个”条线综合监管的大安全场景应用。

隐患排查整改督查全程“码上办”

依托完善的数据底座,该平台推动各类生产经营主体“上线纳管”,每个生产经营主体都赋码并公示,生产经营主体可在指定界面自主扫码开展自查;同时,以“事项库”“问题库”为基础,执法人员可随时进行线上巡查,并通过对风险任务、专项任务、监测预警的实时跟踪,实现在线监管和责令整改。

“如果发现有任何安全隐患问题,企业一线安全管理人员扫码后,就可以通过管理平台,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将隐患照片传送到隐患平台上去,隐患排查‘有图有真相’,实现了安全管理、隐患处置过程的网上记录、网上报送、网上监督整改,实现了企业安全管理快速化、精细化、全面化。”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风险报告,苏州片区还建立了企业风险信息库,通过单位自查、网格员巡查、部门检查,将各级数据汇集,实现重点行业领域单位分级分类动态监管。同时,依托生产经营单位自查和日常网格“线上+线下”巡查的数据,通过平台自动分析研判和实时推送,实现生产经营单位线上自查解决大部分问题,网格巡查(线上核查+线下检查)基本解决问题,精准执法解决突出问题、严重问题、典型问题。

除了日常监管,苏州片区还坚持服务为先,实现重点服务事项“线上办”。依托平台向企业开放“三年三千万”奖补线上申报通道;开设安全云学堂强化一线员工线上培训;提供安全生产联盟入口方便企业入会、参与活动;打造企业自主共享互助的安全专家库……

在平台赋能下,企业单位、属地板块、行业部门各级履职情况实现了量化管理分析,各部门、各板块也能通过系统平台掌握本行业领域、本辖区工作情况,层层压实责任,打造了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下一步,苏州片区将进一步激发使用系统平台的内生动力,提高基层使用意愿、强化数据结果运用、抓好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数据的应用维度,在全社会形成人人“要安全、讲安全、懂安全、会安全”的良好氛围。

编辑 严春霞

2023年12月1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