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打出“组合拳” 奏响城市活力乐章

时间:2023-11-26 10:58|来源:|浏览量:

在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畔,米其林美食的“空降”为这个冬日带来了满满的味蕾满足。米其林食遇美食节首次在园区亮相,来自北上广杭4地的16家米其林餐厅携招牌菜而来,让苏州人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由米其林餐厅大厨制作的精美佳肴。

米其林食遇美食节的落地,是园区积极提升城市消费品质、推动城市活力提升的重磅之举。作为苏州城市“双面绣”中代表了现代、时尚、国际的一面,近年来,园区持续依托开放创新优势,在推动商圈集聚、加大首店引进、打造品牌活动等方面持续发力,提振商气、汇聚人气,源源不断释放着属于非凡之城的独特魅力。

关键词:商圈提升

商圈联动共筑活力之城

商圈,是城市中商业活动的聚集之地,也是城市活力最直观的写照。多年来,园区持续加码品质生活建设,依托金鸡湖、阳澄湖、独墅湖,打造特色鲜明、业态丰富的现代城市消费圈,不断扩容商业载体,丰富消费场景,提升消费品质。

冬日暖阳下,金鸡湖波光粼粼,吸引着八方来客。在金鸡湖右岸区域,一系列改造提升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依托绝佳的位置、便利的交通、优美的景色,环金鸡湖区域商户林立、人流密集,是园区最具生机活力的地方。近年来,园区编制了环金鸡湖区域城市活力提升规划,明确了环金鸡湖湖东、湖西、湖南板块的业态定位和功能提升方向,伴随着城市驿站、夜光跑道、帆船建筑改造、良益思巷改造等一批项目实施,以及摩天轮、苏州中环广场、文华东方酒店、苏州当代美术馆等金鸡湖右岸改造提升建设项目落成,未来金鸡湖沿岸消费氛围将进一步提升,成为极具国际范、时尚范的城市活力高地。

事实上,作为园区最具代表性的商圈,环金鸡湖商圈已然集聚了众多商业项目,坐拥苏州中心、时代广场、诚品生活等地标项目,以及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李公堤等艺术核心项目。在规划引领下,商圈内不同商业载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并且越来越成为年轻人青睐的消费打卡地。根据相关数据,环湖商圈重点商业体90后和00后的客群占比逐年提升至52.8%。

关键词:首店引进

首店品牌打响消费“新名片”

周末的苏州中心人潮如织。在多家餐饮品牌苏州首店门口,市民排起了长队,等待着一饱口福。近年来,园区做足“首店品牌”文章,持续加码“首店经济”。在餐饮、零售等领域,一系列首店的引进正带来可观的“连锁效应”。

首店品牌是城市经济发展能级的直观体现,充分彰显了城市发展的活力。据介绍,目前园区几乎每个季度都会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潮牌、新店亮相。作为园区的商业地标,苏州中心商场更是将首店品牌引进作为商业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苏州中心新开业品牌一百多家,其中不少首店品牌成绩亮眼——PENHALIGON'S、L'ARTISANPARFUMEUR、SHAKESHACK、BUTTERFUL&CREAMOROUS开业当天均创下全国销售排名第一的成绩;山石榴、廣莲申、泽田本家等品牌业绩持续全国第一。

据统计,2022年,园区各类商业主体累计招引各类品牌首店超110家,最具影响力首店和人气首店占据全市近半;今年以来,已开业或计划开业首店品牌达132家——园区首店品牌集聚程度,已领跑苏州。

关键词:品牌打造

亮点活动赋能人气增长

10月下旬,园区全新市集品牌——“这里有个精酿啤酒节”暨首届苏州国际精酿啤酒文化节在奥体中心商业广场亮相。活动为期三天,市民可尽情体验与本地风物紧密结合的精酿味道,并打卡超40家全球好味道,其中超过一半为首次登陆苏州市场的头部厂牌。

人气,是商圈持久繁荣、城市持续活跃的根本所在。该活动的举办便是园区打造消费新场景,提升城市开放度与活跃度的又一创新之举。园区以品牌活动打造为抓手,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推动文商旅加速融合,同时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务实举措,推动消费融合、提升消费品质,进一步繁荣城市商气、人气。

园区围绕五五购物节、双12购物节等打造了系列串联商圈的全局性消费促进活动,推出了半岛烟花秀、金鸡湖咖啡艺术节、中新美食文化节、进博产品首进苏州等特色活动,并形成了时代广场天幕市集、诚品水岸市集、堤调de雅集等品牌市集矩阵。近期,随着EDC电音节、苏州金鸡湖中法文化艺术周、金鸡湖帆船赛等文商旅活动的上线,园区再次成为炙手可热的“打卡地”。环金鸡湖核心商业载体活动开展次数较去年同比提升46%,活动参与人数同比提升55.7%。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还在发展夜经济方面做足文章,让“烟火气”十足的夜市成为市民游客感受园区“夜繁荣”的独特体验。为了更好地打响“夜经济”品牌,园区制定了《环金鸡湖夜市规划方案》,通过贯穿月光经济带、苏州中心、李公堤等,全面打造国际滨水夜经济聚集区,营造独特的夜间消费场景。

编辑 严春霞

2023年11月2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