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开放创新看园区|增创双向开放优势 擦亮国际合作成色

时间:2023-09-01 14:36|来源:|浏览量:

导言: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是而立将至的苏州工业园区锚定的新目标。秉承开放基因、积蓄创新动能,是她迈步未来的不变坚守。

当前,园区正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重点突破、协同发力,统筹推进“一流的产业新区、一流的开放名区、一流的创新园区、一流的中心城区”建设,加快推动园区从国内领先迈向世界一流。


苏州工业园区,因开放而生,应合作而兴。

金鸡湖畔,园区以国际标准、世界眼光,超前思考和谋划,构建起独具特色的开放型创新体系和国际化创新生态。

从金鸡湖出发,园区的发展经验正在跨出国门、走向海外、迈步世界,精心勾勒国际合作“新版图”。

以高标准深化中新合作提质升级

1994年,中新第一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建立,以新加坡裕廊工业园为范本,开始学习借鉴新加坡的城市规划和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

此后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园区立足两地资源优势,不断加强与新加坡标志性企业机构的合作,在中新合作互利共赢的新局面中,打造了一座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新城。

近日,园区再添中新双向投资服务新平台,新加坡福智霖中国区总部正式开业,将联通两地资源,组织形式多样的中新双向投资活动,提供内容丰富的专业服务,协助更多优质企业、科研和服务机构在园区落地,同时服务更多中资企业通过新加坡实现国际化发展。

福智霖所在的园区新加坡苏州商务中心是园区持续深化中新国际化走廊建设的重要载体。2021年,园区在中新两地启动苏州工业园区新加坡国际商务合作中心与新加坡苏州商务中心,做好“走出去”“引进来”双向投资促进,打造新加坡企业投资中国首选地、新加坡友人海外宜居宜业首选区。

园区不断结出中新合作的新亮点、新成果,持续为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注入新动能。今年以来,园区与新加坡在产业投资、科技创新、专业服务、跨境投资等领域30个项目成功签约,中新生命科学园项目加快推进,中新绿色低碳园区、跨境数据流动等方面合作不断深化。

当新征程再扬帆,当中新合作持续加大力度,园区以更宽的格局和视野,对标全球,汇聚国际创新资源要素,进一步升华“借鉴、创新、圆融、共赢”的精神内涵,在深化中新合作上增创新优势。未来,园区将系统梳理中新合作历程,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发展成果,立足构建中新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科学谋划面向未来的中新合作,持续深化与新加坡的互动交流推动双方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跨境投资、科技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合作取得新突破。

以制度型开放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既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客观要求,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探路制度型开放领域,园区依托苏州自贸片区这一平台,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聚焦投资、贸易、金融、创新等对外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开展一系列制度创新,累计形成全国全省首创及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190项,其中13项在全国示范推广。

早在成立一周年之际,苏州自贸片区就开通了“服贸通”中新数据专线。这是一条从苏州自贸片区数据中心至新加坡数据中心点对点的国际数据专线,属全国首创。“‘服贸通’不仅大幅提高企业国际网络访问速度,还降低了国际网络使用成本,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的‘用网’问题。”罗杰斯科技亚太区域总监顾智倩说,罗杰斯科技从只有单一产线的制造基地,成长为拥有全品类事业部的全球标杆工厂和综合性亚太区总部,园区总是在“第一时间”给予助力。

园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与此同时,乘着开放发展的“东风”,企业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政策利好,深耕发展的信心持续增强。

这几年,园区重磅外资项目捷报频传。空中客车中国研发中心大楼正式启用,进一步拓展空客在中国的产业布局,被视为进军尖端创新领域的关键投资;继设立研究开发中心、装备制造企业之后,世界500强松下集团再度结出深化合作的“果实”——松下中国住建空间事业部总部大楼开业;博世增资超10亿美元打造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和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启动建设……作为全省首个且唯一的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目前园区获省、市、区认定的跨国公司总部达118家,其中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61家、约占全省17%。

以全球视野谋创新促发展

园区自诞生之初便承担着改革开放“窗口”和“试验田”的使命,“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示范平台”被列为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的五项主要任务之首。

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是牛津大学在海外设立的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工程学和自然科学研究机构,是牛津大学与园区共同推动的中英科技合作项目。落户至今,该研究院充分发挥世界一流高校的引领优势,为园区引进世界先进技术转化模式、打造国际化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连接全球科技创新资源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园区跨国创新合作的旗舰项目。

为补齐科教资源短板,园区着力引入世界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科研创新平台,提升创新策源能力。除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之外,新科研企业合作中心、冷泉港亚洲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等一大批国际合作创新平台在此“扎根”,独墅湖畔30余所中外知名院校入驻,为源头创新夯实基础。

在拓展国际创新资源方面,园区以海外离岸创新中心作为前沿“触角”,为孵化海外科技项目、转化海外科技成果、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提供重要支撑。目前,园区在世界各地设立了数十家海外离岸创新中心,已经成为其识别培育全球前沿创新项目的捕捉器。通过构筑全球化的协同研发创新体系,园区既能够整合全球研发创新资源,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又能有效提升研发成果配置效率,推动全球研发互补和需求对接,保证研发与生产的连续性,抢占国际市场最前沿。

开放为发展打开了大门,而提升科技创新国际化水平也成了一道“必答题”。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园区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创新未来,积极融入和主动布局全球创新网络,探索科技开放合作的新模式、新途径、新机制,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科技合作新格局,科技创新水平跃上新高度。

编辑 唐晓雯

2023年9月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