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自贸片区四周年:深耕“试验田” 描画“新图景”

时间:2023-09-18 10:11|来源:|浏览量:

以制度创新为支点,“撬动”未来发展之势。

挂牌设立四年来,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风景别样“新”——

探路制度型开放——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打通堵点、接通断点,努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累计形成全国全省首创及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190项,其中13项在全国示范推广。

引领产业跨越——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的先行先试,为发展扣上“精密齿轮”,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一方阵,成为第二个获国家支持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地区。

突围发展格局——汇聚人才、项目、金融等生态要素,迭代升级营商环境创新行动计划,不断创新吸引外资、扩大开放的新方式新举措,强化区域联动,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高水平开放“新”步伐

开放是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鲜明标识,苏州自贸片区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激活发展的澎湃春潮。

今年3月,中新双向投资再结新成果,大华继显获批江苏省首个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QDLP试点项目。依托试点政策,大华继显将大力支持国内企业通过新加坡国际化平台布局海外,并带动海外优质项目落户园区,积极推进中新“国际化走廊”建设,促进双向投资。

金融的开放创新为苏州自贸片区注入“源头活水”,加速促进创新资本和创新资源“引进来”“走出去”。在这里,国家外汇管理局支持片区的五项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创新试点全面落地,片区还获批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委托登记权、成功开展自贸区版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试点。

苏州自贸片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早在设立一周年之际,片区就开通了“服贸通”中新数据专线,这是一条点对点的国际数据专线,属全国首创。“‘服贸通’不仅大幅提高企业国际网络访问速度,还降低了国际网络使用成本,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的‘用网’问题。”罗杰斯科技亚太区域总监顾智倩说,如今,罗杰斯科技从只有单一产线的制造基地,成长为拥有全品类事业部的全球标杆工厂和综合性亚太区总部。


去年11月,全省首家外商独资医疗机构嘉会医疗(苏州)在苏州自贸片区开业,这是片区对准制度创新的痛点堵点难点探路先行,结出的又一个“创新果”,也标志着2020年省政府赋予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行政许可(委托)权力事项“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含港澳台,设置三级医疗机构除外)”的正式落地。该机构致力于以先进的医疗管理和服务理念,提供高品质、国际化的医疗服务,成为片区加码“国际范”营商环境的新力量。

以更深入的改革推动更大的开放,以更大的开放倒逼更深入的改革,这是苏州自贸片区四年来一步一脚印交出的精彩答卷。自挂牌以来,苏州自贸片区就设定了建设“综合营商环境最优、比较优势最强的一流自贸试验区”的目标,主动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水平,日前片区印发《2023年营商环境建设方案》,三大方面、17条举措“掷地有声”,为办事兴业提供全链条便利环境、为创新创业营造全过程安心环境、为产业发展创造全方位宽松环境。

高端化产业“新”跨越

让创新“串珠成链”,苏州自贸片区聚焦全产业链制度创新开展先行先试,推动创新由“单点策源”汇成“集群制胜”。

近日,普方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国际包裹,里面装的正是企业急需用于药物临床前研发的氯化钠注射液,标志着“研易达2.0”全省首单落地。“‘研易达2.0’的落地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关系着公司新药的研发进度。”普方生物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尚晓十分感慨地说。


“研易达”是《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办法》的简称,解决的是生物医药企业研发过程中面临的“无医疗器械注册证进口难”问题,打通研发供应链,从“生命源头”支持企业创新。该项制度创新举措自2020年推出以来,受惠面不断扩大。截至目前,“研易达”已惠及片区23家企业,完成493批次产品备案,涉及77个研发项目。

尚晓口中的“研易达2.0”将片区企业研发用物品进口便利化举措适用范围由未注册医疗器械扩大到未注册研发用药品、试剂、化学原料。普方生物和药明巨诺两家企业共6种物品被列入江苏省首批“白名单”试点。

与“研易达”一样,已经实现2.0升级的还有《购买研发或临床用对照样品登记管理办法(试行)》——“研易购”,在打通研发和临床试验环节企业难以购买对照药品的堵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对照药品购买范围和企业范围,并明确相关事项的办理时限。

生物医药是苏州自贸片区重点打造、面向未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这条千亿级赛道上,“研易X”系列制度创新体系形成了重要驱动力,成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制度集成创新的重要一环。

打造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服务中心、长三角科技要素交易中心、苏州市药品检验检测研究中心生物制品检测基地、苏州工业园区特殊物品风评中心,全省首个高风险特殊物品联合监管机制试点落地,推进自产出口产品保税维修试点、长三角一体化风评结果互认试点、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改革,全国率先探索生物制品分段生产,全省率先开展药品零售许可流程优化……一系列集成化创新带来了产业的迅速腾飞,目前园区港交所上市企业数量、顶尖人才数量、近三年新获批一类新药临床批件数量、现有发酵罐总容量、近三年企业融资总额等五项指标均占全国20%以上。


把目光转向另一个起步较早、重点发展的集成电路产业,多年来,园区致力于推动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生态优化、能级提升,形成了涵盖“设计-制造-封测”、专用设备和材料的完整集成电路产业链。

流片是指像流水线一样通过一系列工艺步骤制造芯片,即“试生产”,芯片设计制造厂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次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高额的流片费用。日前,苏州银行联合人保财险创新推出“流片贷”金融产品并签出全国首单,不仅为芯片设计企业提供了流片所亟需的投入资金,还提供了流片失败的风险保障,有效提升企业在芯片设计时的研发信心。

制度创新埋下了“种子”,孕育产业“开花结果”。2022年,园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804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核心三业(设计、制造、封测)产值规模481亿元,全市占比近七成。

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和现代化治理高地。”这是苏州自贸片区设立之初就确立的功能定位,也是四年来坚守的责任和担当。

通过制度创新做“减法”、加大政策供给做“加法”,凝聚成了苏州自贸片区汇聚全要素资源优化发展生态的底气——

市场环境更透明,设立全国首个地方国际商事法庭、首家自贸区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强化改革创新的法治保障,迭代升级营商环境创新行动计划,首创政务服务“融驿站”模式,推出免证园区等一批创新举措。


治理能力现代化,“应用电子劳动合同信息便捷办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案例获国务院发文在全国复制推广,在全国首创“审管执信”闭环管理模式,实现审批监管全流程闭环治理,园区着力优化生物医药产业营商环境经验获国务院层面推介,“苏州国际商事法庭构建涉外商事多元解纷新模式”入选全国法院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亮点举措。

人才服务升温度,提档升级金鸡湖人才计划,出台便利化外国人才新政19条,设立全省首家国际融合服务中心,全省首发“人才政策计算器”,开展国际职业资格比照互认,试行长三角外国高端人才互认。

乘着自贸区建设的“东风”,企业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政策利好,深耕发展的信心持续增强。


这几年,苏州自贸片区多个外资重磅项目捷报频传。空中客车中国研发中心大楼正式启用,进一步拓展空客在中国的产业布局,被视为进军尖端创新领域的关键投资;继设立研究开发中心、装备制造企业之后,世界500强松下集团再度结出深化合作的“果实”——松下中国住建空间事业部总部大楼开业;博世增资超10亿美元打造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和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启动建设……截至今年7月底,片区累计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15家,而作为全省首个且唯一的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目前区内获省、市、区认定的跨国公司总部达118家,其中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61家、约占全省17%。

站在新起点,苏州自贸片区信心坚定——把自贸试验区的“含金量”转变为发展的高质量。未来,片区将锚定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进一步抢抓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机遇,深化实施建设一流自贸试验区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放大园区国际合作优势,服务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活力。

编辑 唐晓雯

2023年9月1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