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园区公告 > 公告信息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文体旅游局)

时间: 2024-03-19 11:09:16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4-03-19 11:09:16

2023年,文体旅游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在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园区打造“一流的产业新区、一流的开放特区、一流的创新园区、一流的中心城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其系列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我局在宣传和统战部部务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法治观念,严格依法办事,不断提高工作法治化水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把文体旅市场监管、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到部务会议题。文体旅游局各分管领导针对各分管领域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局定期召开文体旅市场专题会议,统筹抓好审批、监管、执法及安全生产等相关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委会全体会议研究落实专委会工作机制,传达各级党委政府工作要求,通报安全生产和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二)严格市场规范,扎实推进文体旅行业监管

一是把好文体旅市场“审批关”。实现线下审批和“一网通办”齐同并进,完成营业性演出审批592件(含上级),预计全年达到700件,演出场次达16000余场,预计全年超18000场,其中大型演唱会约30场;完成全区18家剧本娱乐场所备案工作;艺体类培训机构通过准入审批拿证576家,基本完成存量机构审批;完成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审批37家,变更许可证7家;完成旅行社设立审批5件、变更审批12件,出境游团队信息审核134件;协助完成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审批3家、歌舞及游艺娱乐场所审批6家、娱乐场所复审及换证39家、影院审批1家、艺术品经营单位审批16家、文艺表演团体审批1家、出版物零售审批47家;完成292家文化市场经营单位、221家出版物发行单位及130家印刷企业的年度核验工作;完成80家旅游单位财务年审和季审工作。

二是把好文体旅市场“监管关”。用好“区—街道(功能区)”两级巡查方式和文体旅监管小程序,实现日常巡查与督导检查全覆盖,专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监管机制。文体旅市场(安全生产)监管系统上线,已完成向各街道、第三方的推广使用。目前KTV、游艺场所、网吧、影院、剧本娱乐场所、高危体育等6个行业共计296家单位的企业电子档案建立,已录入760家次巡查记录。结合行业监管及各类专项整治,落实区级重点督查-板块日常巡查工作机制,高频次开展各类文体旅场所检查,系统性梳理安全检查任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2023年,文体旅游局共检查文体旅场所1723家次,发现安全隐患问题204处,均已督促整改完成。全年共计开展文体旅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单部门检查任务1项,多部门联合检查14项,共计检查单位88家。联合市场监管局开展执法工作,共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7份。

三是把好文体旅新业态“规范关”。大力开展艺体类培训机构整治。我们对所有机构建立清单,逐一过关,所有机构务必在规定时间内无条件使用监管平台收费,不错过任何一家机构。我们要求各板块、相关国资每天开展巡查检查,全覆盖推动机构使用监管平台,每周上报检查数据。文体旅游局每周会同市场监管局开展重点机构、问题机构执法检查,累计执法检查机构30多家次,立案3起,公布黑名单2次。文体旅游局对正常使用资金监管平台的机构做到“无事不扰”,对于使用监管平台不彻底的机构“持续施压”,对于未使用监管平台的机构“重点照顾”,对于少数违规机构“坚决打击”,对于中间状态的机构(办理过程中)“限期办结”。截至目前,已正式使用资金监管平台的机构631家,平台使用率达到98%,累计拨付监管资金已提高到2700多万元。大力开展新兴娱乐场所规范管理。目前,园区正常营业的剧本娱乐场所共有15家,其中密室逃脱类2家,已指导“密室逃脱”经营场所全部落实“一键开灯、一键解锁”安全措施,引导新兴行业安全健康发展;目前类似于电竞酒店等主管部门不明确的新业态也逐渐新增,主动靠前,摸排电竞酒店21家次,其中10家专业电竞酒店的详细资料已梳理上报。

四是把好文体旅市场“稳定关”。在信访维稳方面,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文体旅领域部分经营主体经营困难,各类矛盾纠纷多发频发,影响行业稳定发展。2023年,文体旅游局接到文体旅市场及安全生产相关投诉共4312件,已办结全部办结。化解“蓝尔”亲子游泳、“灰姑娘”舞蹈、亚历山大健身、康慈健身、银力舞、银力篮等多起涉稳风险。在扫黄打非方面,联合社会事务稽查大队处理黑猫集团侵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事件、蜗牛公司游戏套版号事件、九宫公司游戏无版号运营事件等;及时核查金鸡湖街道移交的邹某非法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的问题线索,移交市管局查处后对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市扫办统一部署,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3”专项行动,组建护苗宣讲员队伍,完成了开展五大专项行动和六个专项整治工作。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3年度,宣传和统战部(文体旅游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学法守法,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通过部务会向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领导干部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督促领导班子树立榜样标杆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本部门、本单位人员依法行政。文体旅游局局长通过文体旅例会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亲自部署依法行政相关工作。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各科室、各部门践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上报部署、重大问题上报解决、重点环节上报协调、重要任务上报督办工作要求。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队伍力量需进一步加强。园区文体旅经营主体数量多、分布散,层次参差不齐,特别是艺体类培训机构、健身房、瑜伽馆等新增业态不断增加,管理边界逐年扩大,很多领域管理规定不健全,且管行业就要管安全,让文体旅市场管理面临着更多的安全风险挑战。目前文体旅监管队伍人员欠缺,队伍性质参差不齐,法律专业人才不足,现有法治队伍力量难以满足法律事务处理实际需要。

(二)法治学习深度需进一步提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还不够全面,联系文体旅工作实际开展研讨、研究深度不够,与文体旅行业工作的高度融合需要进一步强化。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围绕“一个市场”强服务。可以预见,未来大型演唱会仍将持续火热,但也面临周边竞争加剧和市场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要积极抢抓后疫情时代文旅消费增长的机遇,持续优化演唱会服务保障机制(比如事前风险研判机制、演出公司内容审核机制,事中跨部门服务保障机制、场内搭建监理机制,事后复盘总结机制等工作机制),力推更多优质演唱会项目落户园区,力推演艺经纪机构本地化发展,助推文化产业发展,让演艺经济成为园区独特风景线。在小型演出市场方面,压实演出公司主体责任,要求演出公司建立内容审核制度,加强内容把关,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对脱口秀等语言类演出项目重点监管,要求主办方对节目现场录像存档,开展定期抽检,确保演出市场健康发展。

二是依托“两个平台”提效能。重点发挥好两个平台的作用,提升监管效能和水平。一是文体旅监管平台,将平台拓展到教培机构、印刷企业等业务,覆盖文体旅全行业领域;平台融合行业监管、安全生产多项任务和多项业务,实现部门协同、条块联动,强化审管执信数据联通,强化闭环管理和统计分析,将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二是资金监管平台,持续推动平台迭代更新,为机构和学生家长提供便捷的课程管理和消课模式,实现对机构分类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新增数币支付功能,实现与“一网通办”统一身份识别、统一应用入口,更好满足用户需求,全覆盖推广平台运用。

三是完善“三项机制”促稳定。要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基层板块属地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守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和文化意识形态“三条底线”。①完善常态化文化市场巡查检查机制。统筹行业检查和安全检查,常态开展动态巡查检查,形成部门重点督查、板块每日巡查、第三方协助检查的常态化工作机制。②完善常态化教培机构监管整治机制。推动教培机构预收费监管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建立一支社会监督员队伍,协助开展全覆盖巡查工作;在一季度开展全面年检,通过年检查漏补缺,夯实工作基础,确保培训市场规范健康发展。③完善部门之间条块之间协同机制。如针对行业监管,建立有效的事中事后部门联动机制,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提升违法违规行为的现场查处效率;针对社会稳定,持续深化跨部门协同、区街(功能区)联动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及早发现、及早处置各类不稳定因素;针对安全生产,推动与属地和消防部门之间的联动协作,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发展。

苏州工业园区文体旅游局

2024年3月1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