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园区公告 > 公告信息
苏州工业园区民族宗教事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 2024-03-29 16:26:55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4-03-29 16:26:55

2023年,园区民宗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对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把握。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督办法》等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行为的社会满意度。

一、全面增强民宗系统法治理念

引导民宗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全国、全省、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宗教界代表人士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宗教政策法规,指导宗教团体开展宗教中国化研学研讨和实践活动,将规范宗教管理、宗教普法、推进宗教中国化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引导宗教界做到“两个维护”,增进“五个认同”。建设“红石榴普法宣教阵地”和“宗教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牵头和指导举办系列线上线下“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相关政策法规宣传月和知识竞赛等活动,综合运用横幅、展板、橱窗、电子屏幕以及户外大型展架等载体,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增强民宗系统法治理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正确处理民族宗教领域各种矛盾和问题的重要途径。

二、打造共建共享普法宣教体系

牵线指导四个宗教团体与四家律所签约共建,建立“公益律师服务站”,双方协商派驻相应律师提供公益服务,协助宗教团体开展普法宣教活动,通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创作法治文化作品等途径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律所免费为宗教团体提供法律咨询、协助涉宗教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协助为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依法管理提供法律意见。与司法局、律协形成三方共建总体框架,促成宗教活动场所、属地街道、律所三方共建和宗教团体与律师事务所合作共建。

三、防范民宗领域意识形态风险隐患

印发防范和打击非法宗教活动有关工作文件,持续强化、深化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明确基层工作网络、网格责任,分解重点风险隐患防控任务。率先探索非法宗教线索上报系统,将系统平台二维码张贴到全区各小区及载体,实现了线索共享、全民联防、动态打击的目的,解决线索发现难、证据散和固定难、信息反馈慢和处置时效性差等难题,进一步强化对非法宗教组织和非法宗教活动的网格化防控工作。2023年,已打击处置了一批非法宗教活动。

四、创新探索条块联动执法工作方式

厘清面向各行业领域的非法宗教活动防控薄弱点、敏感点和风险点,对照各有关部门职能分工,召开民宗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监管责任,改变之前民族宗教工作“单打独斗”的困难局面,通过压实责任来增强有关部门的责任意识和主动防控意识。

五、创新开展实战式宗教执法模拟演练

以行政处罚有关案件为背景进行策划,将宗教行政执法的整个过程搬上舞台,由各功能区、各街道扮演执法行动有关的9类人物角色,模拟了从投诉摸排、受理分工、检查取证,到立案调查、处罚结案、信众转化的六个流程、十余类执法要素及有关要求。通过实战式模拟演练,融入沉浸式的角色扮演,让基层民宗干部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使执法人员和基层宗教干部更为深入地熟悉执法流程,掌握宗教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宗教领域依法行政的能力,提升了基层宗教干部实战应对能力。

苏州工业园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4年2月2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