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公告信息
苏州工业园区民族宗教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2023-03-30 15:43:24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3-03-30 15:43:24

2022年,园区民宗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省、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督办法》等法律法规,按照《苏州工业园区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苏州工业园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苏州工业园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规定,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

一、工作情况汇报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学习

   坚持和落实局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和各街道民宗条线工作人员学法制度,组织民宗干部参加各级各类依法行政工作培训,牵头和指导基层街道举办民宗系统政策法规综合培训班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线上学习、答题活动,针对基层民宗工作实际,讲授相关法律法规、理论政策、非法宗教活动识别和处置等内容,实现街道、社区两级基层民宗干部培训全覆盖。开展“政策法规学习月”、“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围绕民法、行政处罚法、新安全法、国家安全法和宗教专门法律法规进行了多轮专题培训,组织普法试点宣传等工作,成立民宗政策法规宣传队,邀请律师、教授针对性开展普法宣讲等工作,同时,在园区宗教院校设立普法宣教课程,指导场所、院校开展多种形式、各具特色的普法学法培训。

(二)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依托国家宪法日、政策法规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疫情期间,组织各类政策法规线上学习活动,进一步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利用园区各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活动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场所宣传栏、展板等区域,张贴展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论述、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和新修订《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等内容,在各宗教活动场所逐步建立图书馆、图书角,充实法律法规类读本,大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印制《宗教行政执法模拟演练示范手册》、《民宗宣传信息工作参考手册》、《民族宗教应知应会》宣传手册、民宗领域系列政策法规手册、社区楼道宗教政策宣传海报等,引导信教群众就近到合法宗教活动场所进行相关活动,压缩非法宗教行为滋生空间。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

园区民宗局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采用集体学、专题讲和交流研讨等形式,不断强化民宗队伍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引入和利用多领域专家“外脑”资源,采取专班专训、交流轮训、骨干特训和政策法规网络直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发现、识别和处置非法宗教活动、非法宗教组织的能力。借助校园宣教平台,以发布校园法治APP、微动漫、微视频形式普及宗教工作基本知识、主要内容,提高在校师生抵御宗教渗透、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能力。此外,还利用在线直播授课等方式,为学员传授知识、解析政策、分享经验、答疑解惑。今年以来,我局己牵头学办5类主题的14次线上线下“双基培训”活动,约4200人次参与培训,培训成果初见成效。

(四)严格信息公开,规范行政行为

根据园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执法工作的信息公开力度,推动对宗教领域非法宗教场所、活动的条块联动执法,不断规范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努力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持有行政执法证件的人员进行动态管理,让社会监督与政府层级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多元监督的优越性,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质量和水平。

(五)坚守安全底线,打击非法宗教活动

与园区公安分局密切合作,畅通情报线索共享渠道,按照“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采用联合执法等手段依法有力打击非法宗教活动。依法查处假冒佛教、道教教职人员进行宗教活动或者骗取钱财等行为,依法治理基督教私设聚会点和涉宗教类违法违规商业、讲坛讲座类活动,采取依法约谈、责令整改等措施及时处置。2022年,园区民宗局相继协调联合公安、网信、文旅、社会事业局和功能区、街道处置了基督教私设聚会点及有关活动6起、约谈整改了2起涉宗教商业活动,关闭或拦截5个涉佛教、基督教非法网站、公众号、APP,处置1个涉宗教非法社会组织,辖区内非法宗教活动已全部动态清零。

(六)争创特色亮点,验收推广普法示范点

按照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园区民宗局以建设“宗教普法示范点”为先导,与园区司法局、律协形成三方共建总体框架,选择重元寺、独墅湖基督教堂作为宗教普法示范点创建试点,促成宗教活动场所、属地街道、律师事务所形成三方共建落地协议,促成园区4个宗教团体与4所律所签订共建服务协议。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举办各种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活动,两处普法示范点已成功验收,正式挂牌宗教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其中,重元寺宗教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还申报了市级法治宣教基地,有效推进了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以宗教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揭牌建立为契机,园区民宗局持续丰富宗教普法载体、优化宗教普法方式,创新开展普法工作,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实现新时代宗教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化提供更多园区实践。

二、存在的困难和建议

目前,园区民宗局仅有2名工作人员持有执法证,因宗教执法权力无法下放,功能区、街道仍无相关执法人员。基层一线缺少执法人员,既不利于基层现场抓取、固定证据,更影响了基层“发现即查处”的效率。为此,我局建议一方面允许逐步下放部分宗教执法权力,壮大基层执法力量;另一方面,也可探索建立由民宗局直属管理的专门执法队伍。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