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 2024-03-26 10:11:11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4-03-26 10:11:11

2023年以来,园区司法局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以服务保障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目标,推动法治园区建设、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政治引领谋共进,凝聚队伍担当实干思想共识。一是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建立健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开展园区法治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着力提升基层法治能力专题培训班,增强各单位法治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二是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园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扩大)会议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与行政审判府院联席会议,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三是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书记领学的方式向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二)坚持项目赋能谋创新,打造现代法律服务产业高地。园区司法局牵头建设苏州自贸片区法律服务中心并于20234月正式启用,努力打造立足园区、覆盖苏州市、辐射长三角、在全国有影响的法律服务新高地。该项目被列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获评2021—2023年度江苏省法治建设创新项目,被《法治日报》《新华日报》《江苏法治报》等媒体多次专题报道,并亮相《新闻联播》《东方时空》。一是高位谋划布局,园区管委会、自贸区管委会联合印发中心建设规划,从全局高度系统谋划中心未来发展路径。中心着力搭建四大能力集群,重点打造五大基地,并引育高端法律服务机构近40家。二是主动靠前服务,建成理想法律服务机构孵化器,首批引育5家新型调解组织。启动首期理想护航灯公益法律服务项目,与园区生物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遴选律所与生物医药产业园企业配对,制定企业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图谱,开展法务之家”“法律服务驿站”“法律流动课堂品牌活动。成立理想上市企业法务联盟三是打造品牌矩阵,打造理想月月谈”“阳澄南岸法治论坛”“理想大讲堂等交流品牌,全年承办各类交流活动近40场,线下吸引3000余人参加,首期阳澄南岸法治论坛暨中国仲裁周苏州分论坛线上吸引120余万人参与。

(三)坚持统筹布局谋发展,着力提升法治园区建设水平。一是创新打造法治特色品牌,开展2023关爱民生法治行活动,综合评选10法治为民办实事优秀项目。加快推进 “法治小区”建设,将玲珑湾小区打造成为旗舰项目,努力形成品牌化典型示范。举办“一站一中心”(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加油站、基层社会治理新情况新问题法治诊断中心)研讨会,发布调研成果,为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法治解决方案。二是提升政府履职能力,编印行政执法工作手册,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案卷专项行动,发布创新执法方式保障企业敢干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实地督察斜塘、唯亭、胜浦街道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着力提升基层执法水平。妥善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委员会作用,针对疑难复杂复议案件进行研讨,确保办案质量。加强复议办案人员能力锻炼,积极参加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相关的培训,切实提升履职能力。三是着力优化制度供给,为《苏州市智能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等立法草案提供140余项意见建议,召开合法性审查业务交流会,提供50余项常用条文标准表述,完成百余份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公开工作,推动全区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全程跟踪指导《加强业主委员会履职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为自贸区发展提供良好制度环境。四是提升依法决策水平,推动将编制《园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等项目纳入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实行起草机构和司法局双重合法性审查机制,确保合同签订主体适格、内容程序合法。将土地征收程序等法律事务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

(四)坚持聚焦主业谋突破,扎实办好各项惠企便民实事。一是做实普法宣传,编制并部署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全年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惠民活动560余场。全区建成省级法治文化特色园1个,省级、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5个、32个。建强基层普法队伍,实现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一格两人全覆盖。二是办好惠民实事,12348热线接听1.15万人次;新建5个法援站点。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开展2023年园区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申报。指导推进企业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联合人社局挂牌成立苏州市首家MCN机构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四是维护安全稳定,出台践行枫桥经验深化非诉服务十二项具体举措,2023年园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4万余件。组织优秀社工开展社矫安帮实训,进一步提升社矫安帮工作规范化水平。

(五)坚持深化交流谋合作,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一是涉外资源加速集聚,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先导区建设的部署,将苏州自贸片区法律服务中心打造成涉外法治建设基地,集聚与涉外经济关联度高的法律服务机构9家。二是国际交流日益深化,聚焦中新法律服务业交流,与新加坡律政部、新加坡律师公会联合举办中新企业家面对面法律服务业主题沙龙。园区司法局率律师代表团参加新加坡公约周活动,推动园区律协与新加坡律师公会在新加坡江苏合作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签署法律服务业合作交流谅解备忘录,实现中新法律服务业合作交流常态化。三是队伍建设持续夯实,加强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多人入选全国、江苏省和苏州市涉外律师人才库。

二、存在的不足

统筹推进法治建设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建设有待加强。基层执法监督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街道司法所开展执法监督的方法和手段较少。智慧司法建设推进力度不够,法治宣传的生动性、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夯实强基固本格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的职能作用。立足园区司法行政发展实际和发展定位,全面提升队伍思想、政治、能力、作风、纪律等各方面能力水平,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全面推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二)聚焦产业需求,持续擦亮理想法治品牌。高标准营运苏州自贸片区法律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大优质法律服务机构引驻力度,吸引国内外优秀法律服务机构尤其是金融证券、知识产权、国际贸易、并购重组等专业领域机构入驻。做实擦亮理想系法律服务品牌,探索推出理想护航灯活动2.0版本。

(三)坚持依法行政,持续写好良法善治文章。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职责,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深化府院良性互动,召开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加强与审判机关的工作对接,依托已经成立的行政争议协同化解工作站,有力促进行政争议化解。充分发挥执法监督职能。建立完善与执法部门的衔接机制,形成监督联动,丰富监督手段。指导司法所发挥执法协调监督职能,不断完善基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

(四)办好惠民实事,持续彰显司法为民担当。开展法援案件质量自查,推动法律援助站点规范化建设营运,实现法援工作提优增效。推进园区、街道、社区三级非诉讼服务平台融入三级矛调中心(站)。加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指导督查和特色培育。做优做实社矫安帮实训项目,推进园区社区矫正中心建设。

(五)深化涉外法治,全力服务对外开放战略。紧紧围绕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先导区建设,紧抓苏州工业园区成立30周年契机,深化中新交流合作,切实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推动园区律师行业协会与新加坡律师公会进一步细化产业合作领域在互相引荐法律人才、加强律师事务所对口合作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共识,扩大交流领域,协同推动两地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