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2023-03-31 16:06:42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3-03-31 16:06:42

2022年以来,园区司法局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和苏州市司法局的有力指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推进司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为园区“四个一流”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2022年工作情况

(一)注重政治统领,凝聚担当实干思想共识

一是建立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机制。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四个专题”(专题学习研讨、专题讲座、专题培训、专题宣传)活动,全领域、全覆盖开展培训轮训。落实《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园区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教基地,整合研究、宣传、实践等多种功能。

二是全面掀起学贯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广泛开展自主式、启发式、开放式学习,组织开展微党课、小宣讲、小讨论等“精、透、实”的学习宣贯活动,鼓励干警读原文、写心得、谈感悟,营造时时受教育,全员受熏陶的学习氛围。

(二)坚持统筹抓总,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健全法治建设机制。充分发挥党(工)委(组)在推进本地区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建立健全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规范运行机制。组织召开园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全力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发挥各街道依法治街道委员会及办公室作用。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列入年度述法报告,法治建设成效纳入考核体系。

二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积极参与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发挥法治督察“指挥棒”作用,印发《2022年度法治督察工作计划》,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聚焦良法善治,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提升园区立法制规水平。积极参与立法调研和立法草案研究。建立文件自查自审工作制度,提升园区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认真审查规范性文件制定等园区本级法律事务,为支持市场主体恢复发展、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等工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建设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动态管好“文件家底”,便利各单位查询使用。定期排查“过时”文件,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

二是深化行政复议规范建设扎实推进复议体制改革,组建园区管委会行政复议委员会。在人员、办公场所等方面加强保障。在园区管委会官网设立行政复议专栏,公开公示行政复议流程、受案范围、申请模板等材料。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不定期召开案件讨论会,提升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四)突出规范引领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开展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组织公共法律知识资格考试,完成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加强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开展执法人员在线培训,切实提高基层执法人员专业能力。深化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开展赋权事项专项评估工作,确保相关权力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二是加强执法协调监督力度持续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常态化开展重点领域专项监督,促进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开展重点领域暨基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切实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五)聚焦便民惠企,提升政府服务管理效能

一是搭建高端法律服务载体。高标准建成苏州自贸片区法律服务中心,着眼推动资源要素加速集聚,加大法律服务机构招引力度。截至2022 年底,中心已入驻机构包括:苏州自贸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苏州国际商事法庭、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苏州工作委员会等机关类法律服务机构,北京市康达( 苏州) 律师事务所、江苏省苏州市中新公证处、园区星衡平民商事中立评估和调解中心等市场类法律服务机构,以及江苏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苏州市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苏州分院等协会联盟和研究机构,涵盖律师、公证、鉴定、仲裁、调解、诉讼等各类业务。

二是按需提供精准惠企服务常态化开展“法企同行”“万所联万会”等活动,组织律师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与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党委党建共建并成立“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定制包含六项公益法律服务的“白名单”。今年上半年,苏州疫情暴发,园区多家律所汇编法律实务指引供企业参考操作,为企业纾困贡献了法治力量。

三是推动法律服务业健康发展做好自贸片区律所审批事项赋权承接工作,全年累计办理业务562件。截至2022年底,在园区司法局注册的律师事务所共54家,其中3家为超百人规模所;执业律师1195名,同比增长21.8%。打造园区青年律师成长教育基地,组建青年律师成长导师库,指导园区律协顺利开办园区首届青年菁英律师训练营,持续加强青年律师人才队伍建设。

四是实施法律援助“名优工程”。合理规划新建4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形成“1个中心+5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9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的法律援助服务体系,进一步填补法律援助服务供给盲点,织密法律援助惠民网络;组织法律援助“云课堂”,邀请资深法官为法援律师提供线上培训,进一步提升法援队伍专业素质; 通过优化案件指派方式、修订案件格式文书、完善园区法律援助案件补贴标准等组合举措,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2022 年,园区 12348专线接听来电共计 10377 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共计 1520件。

(六)发挥职能优势,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一是健全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2022年,园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调处中心共组织纠纷排查4795次,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7716件。引导律师行业发挥职业优势,参与法院诉前调解化解纠纷工作,兼职劳动仲裁员参与案前调解劳动纠纷。设立星衡平民商事中立评估和调解中心,建立“中立评估+商事调解”“调诉一体”的新型解纷机制;设立园区银十金融调解中心,创新建立调解机构与金融、司法机构联动的调解新模式,已与多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协议并对接园区法院。

二是做实普法与依法治理完善《园区2022年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形成《园区2022年度普法重要(联动)事项汇总表》,推动部门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与园区宣传和统战部深化合作共建,重点打造园区宗教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打造法治文化阵地集群,目前全区有省、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5个、32个。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惠民活动,发放宣传资料,营造全民参与的法治文化建设氛围。实施社区法律顾问巩固提升工程、“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等,实现法律明白人“一格两人”“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三是守牢特殊人群监管网络。开展园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提质专项行动。联合园区检察院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专项督查2次,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打造“阳光关爱 守护未来”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矫治帮教品牌,获评2022年苏州市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优秀社会工作项目。启动“醒途”损害修复项目,开展“春节送暖”、疫情帮扶、“六一护苗”“金秋助业助学”专项帮扶行动。打造苏州罐子企业阳光帮扶基地,获评省级安置帮教阳光帮扶基地。

存在的不足

2022年,园区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智慧司法建设推进不够有力,在智慧矫正建设中社区矫正机构与公、检、法等部门的配合协作和信息互通等长效机制尚未有效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力、覆盖面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践行“四敢”要求,注重在法治建设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着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充分发挥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

二是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水平深刻把握新时代新使命,进一步推进律师管理、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各项工作守正创新,着力提升司法行政机关的社会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基层综合执法指导和监督,开展园区公正文明规范执法专项提升行动,着力提升基层执法水平。

三是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园区司法局保障企业“敢干”十八项举措,不断优化园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紧抓苏州自贸片区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充分彰显中新合作、自贸片区建设等区位政策叠加优势,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全覆盖、全链条的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