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风雨不减热情 环金鸡湖半程马拉松热力开跑

时间:2023-03-13 17:28|来源:|浏览量:

交汇点讯 3月12日,2023第十二届苏州环金鸡湖半程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苏州站)热力开跑,三万名跑者迈着有力的步伐,在风雨中开启了激动人心的“金马”征程。

作为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的首站比赛,同时也是2023年江苏马拉松赛事的第一跑,本届“金马”赛事设置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短程健康跑(约10.5公里)迷你欢乐跑(约4公里)三个项目。赛事规模为3万人,其中,半程马拉松参赛人数为1.5万人、短程健康跑参赛人数为5000人,迷你欢乐跑参赛人数为1万人。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比拼,赛事半程马拉松项目男子组冠军由沈斌获得,净计时成绩为1小时8分28秒,女子组冠军由焦安静获得,净计时成绩为1小时15分50秒;短程健康跑项目男子组冠军由候超名获得,净计时成绩为36分13秒;女子组冠军由高剑兰获得,净计时成绩为51分46秒。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百济神州联合创始人兼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王晓东带领公司团队参赛。“这是我们第二次参与‘金马’今年心情更加轻松。”王晓东说,“跑马已经成为百济神州的一项公司活动,全国的员工都积极报名了,最终组成了超过30人的团队。马拉松运动代表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而‘金马’已经成了苏州及工业园区的重要名片。”

本届赛事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体育局、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苏州市体育局、苏州工业园区文体旅游局和苏州汇创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由苏州新建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州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有限公司、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志愿者协会协办,中国田径协会技术认证。

据介绍,苏州环金鸡湖半程马拉松起始于2010年,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随着赛事组织不断完善、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增强,“金马”已成为苏州及长三角地区最具规模的大型路跑体育赛事。2013年,“金马”成为国家级体育竞赛;2014年获中国田协铜牌赛事;2015年获中国田协银牌赛事,斩获“2015中国马拉松特色赛事奖”;2016年至今连续多年获得中国马拉松顶级赛事荣誉——中国田协金牌赛事称号;2020年荣获世界田径铜标赛事称号;2021年以来荣获世界田径标牌赛事称号,并首次加入“大运河系列赛”。

1月30日开放赛事报名以来,“金马”就成为苏州乃至长三角地区体育爱好者的热门话题。今年,赛事组委会对赛事路线进行了优化升级。赛事路线总体环绕国家5A级景区——金鸡湖景区展开,参赛者可沿途欣赏金鸡湖畔的美景,还可“打卡”苏州中心、东方之门、李公堤、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等苏州知名地标建筑,用脚步丈量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29年以来的成就与风采。

独具特色的“金马”奖牌一直受到跑友们的喜爱和关注。2016年的“琵琶”、2017年的“金鸡”、2018年的“长命锁”、2019年的“干将、莫邪”、2021年的“七桅古帆船”等奖牌都受到了业内的高度赞美。本届“金马”奖牌以“鱼跃龙门,好运连连”为主题,以“东方之门”为背景,寓意“鱼跃龙门,过而为龙”。

补给是马拉松赛事中的重要环节。在今年的“金马”赛事中,除了常规的水、饮料,赛道沿线还配置了芝麻丸、山楂条、山楂棒、水饺、小面包、火腿肠等美食,打造“舌尖上的马拉松”。除此之外,“金马”沿途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众多啦啦队和表演团队,也成为赛道上的亮丽风景线。

本届“金马”秉承“完全完赛”的原则,共设置医疗救治站/点21个,并在赛道沿途设置医疗救护车、收容车,以及配备流动AED、CPR医疗救援服务人员。主办方还安排了75名急救跑者,每100米安排不少于1名志愿者协助医疗救护。充分的医疗保障,让参赛者安全感满满。

作为苏州及苏州工业园区的一张城市名片,“金马”的举办将有力促进园区文化、体育、旅游、消费等业态的深度融合发展,拉动城市经济复苏,提升园区文化软实力,充分展示园区时尚、现代的城市风貌,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园区图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孟旭

《交汇点》2023年03月1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