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为园区新图景增添人文色彩

时间:2023-03-13 10:08|来源:|浏览量:

昨天8时30分,随着发令枪准时响起,3万人欢呼着迈出了本届金鸡湖马拉松的脚步,带着爱与希望跑进春天,跑向新的征程。

“金马”走过十二届,已经成为苏州人民的一场盛会,无论是跑遍园区地标的半程马拉松,还是轻松愉悦的短程健康跑,或是全家齐上阵的迷你欢乐跑,“金马”不单单是一场赛事,而是一场全民均可参与、共享发展成果的城市魅力秀。

“‘金马’已经成为世界田联标牌赛事和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对激发城市活力、赋能城市发展、展示城市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大运河系列赛的首站比赛,‘金马’的回归将进一步促进园区文化、体育、旅游、消费等业态的深度融合发展,拉动城市经济复苏,提升园区文化软实力,充分展示园区时尚、现代的城市风貌,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园区图景。”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副部长何雯说。

选手最小4岁最大84岁

完赛选手均有奖牌

“金马”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马拉松选手、长跑爱好者,尤其是在园区工作和生活的外籍人士、企业高管、白领以及高校学生报名参赛,参赛人次共计30万。据赛事主办方统计,参加“金马”的选手平均年龄为33岁,最小的4岁,最大的84岁,外籍参赛者在2000人左右。今年,“金马”参赛人数恢复到3万人。其中,最受瞩目的半程马拉松中签率为30%,迷你欢乐跑的名额早在2月中旬就已报满。

在赛事亮点上,除了线路调整——沿途可打卡园区所有地标建筑,奖牌也备受瞩目。本届奖牌的设计是艺术与“金马”的和谐共鸣,以“鱼跃龙门,好运连连”为主题,以“东方之门”为背景,赋予“金马”鱼跃龙门、过而为龙的美好寓意;以苏州古典苏式窗花为点缀,镂空设计里看现代化苏州。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迷你欢乐跑同样发放完赛奖牌,这也是“金马”第一次为迷你欢乐跑的参赛选手颁发完赛奖牌,使3万名参赛跑者均可获得奖牌,让每个参赛者都可获得荣誉感。

把男子组冠军奖牌收入囊中的,是来自常熟消防大队的消防员沈斌。今年24岁的他练习马拉松十余年,有很多参赛经验,平时工作中也有很多体能训练,所以这次跑出了很好的成绩。“今天的天气蛮舒服的,沿途金鸡湖畔的景色也很漂亮。”沈斌说。

女子组冠军由来自云南的焦安静获得。作为专业长跑运动员的她对本次比赛的成绩非常满意,也期待能在苏州有更多机会参加其他马拉松赛事。

内外配合护航赛事

为选手提供“医”靠

每一场大型赛事的背后,是无数人的付出,医疗保障尤为重要。

开赛前两个小时,园区卫健委副主任巢为农带领赛事医疗保障组巡查赛道每一处医疗点,确保沿途所有急救车和医疗人员已经到位,所有医疗点和急救车的即时沟通保持通畅。

本次赛事,园区卫健委专门成立“红色‘医’靠助力金马”行动党支部,发动党员医务人员带头,全力保障参赛者的生命健康;制定了医疗保障及应急响应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首次设立远程智能化指挥部,提前进行协调和培训3次,统筹指挥10个医疗站点、19台救护车、4辆药品保障和工作人员转运车、52个应急医疗组,并在独墅湖医院和九龙医院开通了2条“绿色通道”,分别成立由心内科、ICU和外科等科室专家组成的抢救小组,预留了40张床位(其中12张ICU床位),建立起了覆盖点、线、面三个等级和覆盖地面、水上的全赛程、全方位、立体式的现场医疗保障网络,为本届“金马”提供优质的医疗保障服务。

赛场内有看得到的医疗资源和急救人员,赛场外有看不到的远程智能化指挥部。依靠完备的医疗信息系统精准调度,远程智能化指挥部可以实时监测赛道上任何紧急情况,提供最及时的医疗救助。据统计,园区400余名医务人员全程提供2164人次的擦伤、拉伤、肌肉痉挛等简单伤情处置,无一人送医院抢救。

此外,苏州青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总队、苏州工业园区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以及公安、交警、城管、市政、交通、消防等多方守护,铸就了“金马”金牌保障和金牌服务的后盾,让参赛者高兴而来、安全而归。

系列品牌赛事接踵而至

文体旅大年就在眼前

随着“金马”开跑,今年多项重大体育赛事活动回归,品牌赛事、全民健身活动接踵而至,象征着城市活力跃动、生机勃发的景象将全面展开。

何雯介绍,4月,第六届“金鸡湖双年展”将精彩绽放;5月,世界顶级赛事“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将在奥体中心打响;6月,金鸡湖端午龙舟赛奋楫开赛;7至8月,一批水上赛事活动将再燃激情;9月,金鸡湖帆船赛扬帆起航……

“对苏州、园区来说,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文体大年就在眼前,将有效提升全民健身热情、促进文体消费、提振各方信心、助力经济发展。”何雯说。

围绕“打造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这一目标,园区正在不断增强体育、旅游交流功能和融合发展。以奥体中心为标杆,园区将持续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引进高规格体育赛事,持续深化“金鸡湖”IP特色品牌赛事活动内涵,加大力度引入帆船帆板、赛艇、皮划艇、桨板等多元化水上运动项目,打造金鸡湖最酷水上赛事基地,通过“体育、旅游”融合互动,更好地推动体育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系列丰富的文化、体育、艺术活动将进一步丰富‘园区经验’的时代内涵,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增添人文色彩,高水平展示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图景。”何雯表示。

苏报驻园区记者 肖瑶

《苏州日报》2023年03月13日A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