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第六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4月重磅来袭

时间:2023-02-24 17:08|来源:|浏览量:

2月24日上午,2023第六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新闻发布会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本届双年展以“生动江南 立体苏州”为主题,设有三大主题展、一场学术论坛和二十余场平行展,将于4月15日至6月25日举办。当前,三大主题展正火热推进中,平行展将陆续对外开放。


双年展是国际当代视觉艺术最高级别的展示活动,体现了一座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水平。作为园区按照国际专业模式打造的重点原创文化品牌,金鸡湖双年展通过采撷最精彩的江南传统文化特质,并进行创造性的艺术转化,打造了极具城市辨识度的“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自2012年首次推出以来,金鸡湖双年展迄今已连续举办五届,展出作品涵盖雕塑、绘画、设计、装置、多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总计参展中外艺术家1500余人,展出作品5000余件,吸引观众2000万人次。


资料图

发布会上,第六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策展情况及活动亮点首次发布,令人眼前一亮。本届金鸡湖双年展坚持本土性与国际化结合、学术性与多元化并重、前瞻性和创新性并举,旨在通过兼具国际化、创造力、丰富度和大众性的艺术语言,向世界展现一个生机无限,充满文化韵味和活力气息的当代江南、精神家园。这也将是苏州近年来参展作品最多、展览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美术展览。

据介绍,本届金鸡湖双年展邀请了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担任学术总主持。此外,特别邀请了Cruz-Diez基金会主席AdrianaCruzDelgado,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画院院长、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策展人吴洪亮,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雕塑家协会主席尚荣组成策展团队,分别策划“我们,渐入佳境”国际前沿艺术展、“虹——来自桥的世界”当代艺术展、第六届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三大主题展,吸引来自16个国家的100余位艺术家,共300多件作品参展,包括罗丹、安迪•沃霍尔、勒•柯布西耶等世界顶级大师的作品。其中,国际展的参展作品有90%是首次在国内展出。聚焦江南主题,众多跨界艺术家将以水乡苏州别具特色的“桥”为媒,融入苏州和园区特有元素,定制设计数字、装置、雕塑等艺术作品,展现“桥”在不同文明中的象征意义。本届双年展还与法国勒•柯布西耶基金会合作,以勒•柯布西耶的度假小木屋为灵感原点,邀请国内外高校大学生开展“2023苏州•金鸡湖双年展——LeCabanon2.0设计竞赛”,获奖作品将与勒•柯布西耶度假小木屋的手稿和模型,以及由西交利物浦大学DRC设计的致敬柯布西耶作品,共同亮相本届双年展。


资料图

为了更好地提升活动的丰富性和参与度,本届金鸡湖双年展还联合苏州市范围内各文化艺术机构、行业协会、商业载体等社会力量,开展20余场形态多样、亮点纷呈的平行展,完整地呈现苏州艺术家与艺术机构的最新创作成果,以及苏州现当代艺术的文化生态。此外,本届双年展还将推出200余场艺术节事活动、跨界美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展览与数字艺术、行为艺术与互动体验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全天候、多样化、可参与的城市艺术盛会。

艺术可以改变一座城市,其最大的魅力在于搭建了跨越时间与空间的桥梁,链接古今、融贯中西。一直以来,园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将文化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特色、时代特征、园区风格的江南文化品牌。当前,苏州工业园区正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实践,在此过程中,文化的意义与作用也日益凸显。

未来,金鸡湖双年展将对标国际一流双年展,立足苏州、面向世界,以开阔的文化胸襟,汇集全球文化艺术的优秀成果,同时推动本土文化与国际现当代艺术展开卓有成效的对话。以金鸡湖双年展的举办为契机,园区将进一步强化城市文化创意资源配置,致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文化艺术高地,以文化塑品牌,更好地赋能高质量发展,提升全球竞争力和城市影响力。

编辑 严春霞

2023年2月2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