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金鸡湖街道:"金盾云"数字赋能 构筑社区安全预防屏障

时间:2024-03-14 10:45|来源:|浏览量:

近日,2023年苏州工业园区数字政府优秀场景示范案例名单公布,金鸡湖街道“‘金盾云’构筑社区安全事前预防屏障”项目成功入选。在线监测、智能预警、消除隐患、精确闭环,金鸡湖街道创新探索基层智治路径,综合运用物联网、GISAI等技术,打造“金盾云”智慧安全管理平台,通过“物联网设备+远程平台”,形成“场所自查+网格巡查+监测预警+精准执法+隐患整改”的全链条闭环监管体系,大范围延伸了安全监管的触角,有效弥补了传统“铁脚板”模式低效、滞后的不足。


平台“精细全”

2023217日随着金鸡湖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启用“全覆盖、全链接、全过程”的“智治驾驶舱”正式“开舱”。指挥端、业务端、移动端构成金鸡湖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一体化平台的三大组成部分,这里是“驾驶舱”的“仪表盘”,也是辖区运行的“晴雨表”。当前已覆盖街道9个部门、1个事业单位、57个社区、11个民众联络所共107项业务,接入12个外部系统平台,链接1000多路监控探头。所有数据在此汇聚,所有指令经此传输,平台拥有了对辖区事无巨细的感知魔力。


数据“聚通用”

金鸡湖街道聚力打通“信息孤岛”、打破“数据壁垒”,从加快多源数据汇聚整合、夯实基础支撑能力、深化重点领域数据融合应用三个方面入手,对数据“采集-传输-存储-治理-利用-销毁”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实现“有数可用”“数尽其用”。“数据汇聚”即不断丰富完善数据底座形成金鸡湖数据库,“数据融通”即重点领域数据融合后经平台展示并更新,“数据运用”即重点数据经分析在月报中体现并成为考核依据。


系统“好快稳”

金鸡湖街道以自主研发与上级赋能相结合,嵌入园区防汛排涝指挥决策系统、城市管理网格化监督指挥系统,自主研发“金盾云”智慧安全消防系统,分类处置专业事项。依托物联感知、AI算法舱、数字地图、融合通信等数字化技术,工作人员能够快速感知现场状况,远程点调社区、执法队员,为推动现场问题的解决提供智慧抓手。


场景“小巧灵”

金鸡湖街道聚焦基层社会治理重点领域,坚持“实用管用”原则,打造了5类具有金鸡湖特色、可推广可复制的“小巧灵”应用场景,除了入选“园区数字政府优秀场景示范案例”的“金盾云”项目,其余场景也各有千秋。

城市管理网格化联动场景:网格员巡查发现问题-上报工单-指挥中心研判-点调执法队员-共同处置问题。垃圾分类自动抓拍场景:摄像头智能识别违规现象-自动形成工单推送手机端-社区、物业前往现场处置。小区物业管理场景:指挥中心线上巡查-发现问题点调社区-社区物业现场处置问题。河道控源截污场景:网格员巡查发现问题-上报工单-指挥中心研判-流转至河长办-借助管线底图找出接驳口-联合水政、市政现场处置问题。


当前,金鸡湖街道正大力推进指挥端、业务端、移动端“三端融合”,聚力推动大屏、中屏、小屏“三屏共振”,积极围绕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建设更多更有特色的“小巧灵”应用场景,以“智”提“质”赋能高效能治理,助力高品质生活。

接下来,金鸡湖街道将紧紧围绕“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不断推进“智治驾驶舱”行稳致远、迭代升级,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 金吉萱

2024314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