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全力以赴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厚培人才力量

时间:2024-03-10 16:44|来源:|浏览量: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又一个重要年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党和国家一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决策部署。2020年1月,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在一些地方和企业开展“产改”试点,江苏是首批两个全面试点省份之一。作为全省产改试点单位之一,苏州工业园区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党工委领导下,由区总工会牵头,建立了由工委领导担任召集人,组织部、人社局等10余个部门参与的产改联席会议制度,创新推出“社会组织助力产改”工作品牌,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工会牵头推进、各方积极配合的改革工作格局,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培育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全力以赴推动“产改”向纵深发展,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纵深发展,产改工作“转”起来

【现场】“产改激励机制对我们试点企业来说好比一座灯塔,为我们公司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见效指明了方向。”去年4月份,来自三星半导体的工会委员沈银军,在听完苏州工业园区产改工作服务中心关于园区产改试点单位成效评价激励机制的解读后,心里对做好产改工作终于有了底气。公司随后创新打造“技能人才之家”,为公司职工及苏州市技能人才提供一站式教育培训、技能认定和生活服务,完成认定半导体工种技师超百人次,并在苏州市率先完成4名特级技师评聘。在近日公布的《关于2023年度苏州工业园区产改试点单位成效评价结果的通报》中,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位列12家优秀单位的第一名。

【延伸】苏州工业园区总工会作为全区产改牵头协调单位,多年来累计推动建成各类工会组织近万家,会员60余万人,非公企业工会占比超过97%。

新形势下,面对机构精简而会员数庞大的现实情况,作为“全省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产改”工作试点单位,苏州工业园区总工会积极探索“传手”机制,协同“多元”力量,充分利用园区社会组织存量多、活力强、资源广的优势,探索“项目化委托+社会化运作+专业化支持”的工作模式,于2021年10月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发挥社会组织职能作用,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见效的意见》等政策文件,赋予社会组织时代责任,为社会组织助力产改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开创了“政府大力支持、工会联系引导、各方密切协作、社会组织精准服务、产业工人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2023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园区党工委领导对产改工作的批示要求,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创新推出以园区产改工作服务中心为枢纽,“园区企业职工服务创新项目大赛”“‘技承匠心’职业技能竞赛”两赛事为驱动,金鸡湖工匠学院、技能人才培育产教联盟、“园工惠”职工云服务三平台为依托的“1+2+3”园区产改工作服务体系,推动形成产业工人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一体化服务机制,助推产改工作在基层落地见效。

“1”即“一中心”。秉承园区“寓管理于服务”理念,苏州工业园区产改办(总工会)于2022年牵头成立了产改工作服务中心,优选了60家产改试点单位,组建了一支由指导员15人、联络员60人和执行员7人构成的专兼结合的产改工作服务队伍,作为园区联动产改试点企业、整合社会组织资源、推动产改落地实践的重要抓手和枢纽平台。在苏州市率先出台《关于建立产改试点单位成效评价激励机制的实施办法》,加强分类指导,充分调动各试点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由点及面”的试点示范作用发挥。

“2”为“两赛事”。围绕“以赛促改、以赛促练”的理念,聚焦职工服务创新拓展和职工技能素养提升两大方面,苏州工业园区产改办(总工会)策划实施了“园区企业职工服务创新项目大赛”和“‘技承匠心’职业技能竞赛”两大赛事,充分发挥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的力量,全力保障产业工人权益和技能素质的综合提升。

“3”指“三平台”。园区总工会通过建设金鸡湖工匠学院、技能人才培育产教联盟和“园工惠”职工云服务平台三大服务平台,整合产业集群资源、职业院校资源和社会组织资源,线上线下多渠道助力企业职工全面成长成才,打造技能人才培育高地。

在这一机制下,产改工作服务中心发挥牵头服务、沟通联络的桥梁纽带职能;成员单位发挥各司其职、专业指导作用;产教联盟搭建校企融合、渠道通畅的技能提升平台;试点企业发扬主动作为、勇当先锋的开拓创新精神;社会组织发挥专业突出、积极灵活的精准服务职能,从而汇聚多元协同、共赢互利的园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强大合力。

创新服务,产业工人“优”起来

【现场】冬日里,一场汇聚了公益理发、按摩推拿、中医问诊、法律政策咨询、苏州特色小吃品尝、小手工作品制作与欣赏等服务活动的集市,吸引了来自苏州工业园区多个广场内众多导购员、快递小哥、外卖员等参与。有的手捧“冬日里第一杯奶茶”、有的在享受按摩师的肩颈按摩、有的在排队等待理发……“这样的暖‘新’流动服务集市,真是办到了我们心坎上!”一名美团外卖小哥欣喜地说。

【延伸】为切实发挥产改服务职工发展、产业发展、区域发展的作用,苏州工业园区产改办(总工会)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思想站位,通过党建带工建,将产改工作具体细分为“政治素养提升”“职业技能培育”“创新能力提升”“权益保障”以及“尊重劳动社会氛围营造”五大行动计划,形成推进“新时代新思想宣讲项目”“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课程体系打造项目”等“十六项重点工作”,并将其中适合由社会力量承接的工作打造成“最美劳动者”短视频大赛、暖“新”流动服务集市等服务项目,创新开展“命题式”职工服务创新大赛,优选专业社会组织落地实施。

推动产改走深走实,需要凝聚包括社会组织在内的更多的社会力量协同推进。近年来,园区紧扣新时期产改主题,坚持党建引领,注重整合社会组织力量,在全国率先成立社会组织工会联合会,首届执委中党员占比超过60%,覆盖各类社会组织200余家,拥有会员近千人,推动工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有效覆盖;依托枢纽型社会组织苏州工业园区与新社会创新发展中心,成立劳动领域社会组织培育中心,共培育193家劳动领域社会组织和11家政治强、发展强的“双强型”社会组织,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承接各类职工服务项目300余个,服务人次超过10万。苏州工业园区与新社会创新发展中心和产业工程师技师协会分别获得2020年、2021年全省服务职工优秀社会组织称号,培育中心被评为江苏省工会联系引导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示范基地。

苏州工业园区企业职工服务创新项目大赛,搭建了社会组织拿出“看家本领”助力产改的舞台,大赛聚焦一线职工、新就业群体,立足产业工人普惠性、实时性的切实需求,提供可感知、可直达的服务项目。通过调研摸底、主题发布、路演评审等环节,外引优秀社会组织和内部赋能激活职工社团,从而创新工会服务职工手段、延长工会工作的“手臂”,有效回应企业职工日益多元化的服务需求……“服务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共收到303个申报项目,累计撬动资金近1150余万元,服务人次23余万,开展活动1.4万多场,累计参与的工会有344个、社会组织110个,激活职工社团60余个,在助力职工享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充足的生活福利、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借助社会组织力量,园区以小切口促进新成效,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在助力产改的全新领域里“大显身手”。

因地制宜创新路,多措并举谱新篇。2023年园区“社会组织助力产改”工作获苏州市委办发文在全市推广,产改工作服务中心荣获苏州市工会工作创新成果奖,并分别在全国电子信息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经验交流会、全省非公有制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全省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园区连续两年位列苏州市产改工作评价考核第一方阵,社会组织助力产改的“社企联姻、工益同行”和“职工英才培育”项目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服务职工优秀项目”称号。

畅通渠道,产业人才“涌”出来

【现场】最近,园区产改试点企业博世汽车工会主席张晓华忙前忙后。自从去年8月在园区产改办指导下,牵头推动签订了《企业技能提升、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后,公司工会加大力度落实“RBAC创新发明与专利申请”再奖励新流程,2023年度发明报告数量较2022年增加了27%,专利申请数量较2022年度增加了137%,工会创新奖励金额达162万元。“职工工作积极性显著提升,特别是很多创新成果已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产改已切实让企业和职工双受益。”张晓华说。

【延伸】日前,第六届苏州技能状元大赛圆满收官,5名园区参赛选手获职工组竞赛一等奖,占全市50%。一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工作。自2010年起,苏州工业园区已连续举办了十三届高技能大赛,近三年每年通过大赛选拔出约2800名高技能人才,已形成岗、课、赛、证融通,全面激发职工创造活力的品牌赛事。

深耕沃土育“匠”才。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产改办(总工会)围绕园区“2+4+1”产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集中需求,出台《关于“十四五”实施金鸡湖产业工人优技振兴计划的若干措施》,充分发挥园区人社局等产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力量,激发企业内生动能,聚焦联系引导行业协会、技能培训、职工继续教育类社会组织,推动产改工作服务中心由服务产业工人向服务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先后推出了职工英才培育计划、技能人才培育产教联盟和金鸡湖工匠学院三大项目,奏响了社会组织助力产业工人技能提升“三部曲”。

“职工英才培育计划”,依托苏州市工程师学会和园区工程师技师协会力量,围绕产业工人全面素质提升,涵盖了“最美工匠”评选、“园工会大讲堂”“职工学堂评审”“小伶俐亲子科普”“星期天工程师巡讲进企业”“职工继续教育”和“技承匠心”职业技能大赛等一系列活动。三届“技承匠心”职业技能竞赛推动1700余名技能人才通过比赛获得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共产生近40名园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职工技能提升呈现“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为畅通技能人才精准化培养的“源头活水”,搭建技能人才高质量就业的“桥梁纽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苏州工业园区产改办(总工会)出台《苏州工业园区技能人才培育产教联盟组建方案》,联盟由园区总工会和园区服务外包学院联合牵头,涵盖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园区人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博世汽车、江南嘉捷等企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在内的15家理事单位。联盟推出“产教融合优秀项目”评选、“校企行”特色活动开展、“双师型”流动站访问实践等一系列制度性工作,评选出10个优秀产教融合项目;举办校园招聘会30余场,提供1.5万余个就业岗位,有效实现了政、企、社三方联动。

2023年初,园区产改办(总工会)围绕技能人才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这一产改总目标,充分撬动政府、学校、企业、行业协会等多元主体力量,推动了金鸡湖工匠学院的揭牌成立。该学院基于园区职业技术学院阵地资源,构筑了以本部服务为“点”,以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社会组织四大行业性分院为“线”,以区内示范性职工学堂为“面”的“点线面”结合三级学院体系,充分整合园区蛇牌学院、富纳职业培训学校等行业领先的技能培训类社会组织力量,落地实施技能人才培育“十百千万”工程,完成10门“新技术课程”开发,评选100名“园区技能工匠”,帮助1000名职工学历提升,新增1万名高技能人才,未来将成为园区广大产业工人高质量、全方位、多元化发展平台。

截至目前,园区产改办(总工会)累计评选出金鸡湖工匠学院“新技术课程”10门、“苏州工业园区优秀师徒”20对、“苏州工业园区技能工匠”200人、“苏州工业园区五小微创新”项目200个。2023年,园区累计培养高技能人才13324人,全区每万名劳动者中新增高技能人才数200人,位列全市第一。

工人强,则产业兴。产业工人是创造社会财富、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苏州工业园区总工会主席陈欣说,下一步,园区产改办(总工会)将在园区党工委和市产改办的坚强领导下,加强“运用互联网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这一命题的研究,在全市率先试点建设园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数字化实验室,积极探索由“社会组织助力产改”向“数字化赋能产改”升级的新路径,不断优化产业工人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政策,为园区发展新质生产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

本报记者 田墨池 通讯员 孙铮

《新华日报》2024年03月10日第1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