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SISPARK这么干

时间:2024-03-12 09:16|来源:|浏览量:

【编者按】2024年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那么,作为苏州市培育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数字经济产业高地,以及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运营主体,SISPARK(苏州国际科技园)应该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呢?从下面这篇报道中我们也许能看到部分答案。

在全球最大的偏光片生产企业——杉金光电集团的工厂里,流水线上的偏光片通过传统的人工检测,速度大约是每小时300片。在部署了SISPARK(苏州国际科技园)企业——智翼博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智能自动化光学(AOI)检测设备之后,检测速度可达每小时6000片,效率整整提高了20倍,漏检率低于0.2%。新的智能检测设备,帮助杉金光电将偏光片产量提升11.5%,延伸、涂层产品不良率降低至0.01%-0.02%。

智翼博光学外观检测设备实拍

在另一家国内知名新能源企业的工厂里,来自SISPARK的机器视觉企业——东声智能的“黑科技”同样在“施展魔法”。该企业联合华为昇腾AI推出的锂电领域工业缺陷检测AI行业解决方案,成功为锂电池工厂的人工目检工作量减少了75%,质检精准率从人工操作时的90%提升到99.5%,检测效率提升了35倍。

东声智能携手昇腾AI:打造锂电领域AI缺陷检测行业解决方案

在半导体领域,SISPARK企业——芯率智能则通过“AI+YEI”产品套件帮助头部晶圆大厂提升良率超5‰,获得超5000万美金的额外收益。其系列产品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上,如ADC缺陷自动分类、AI-VM虚拟量测、AI-DS动态取样,分别可帮助晶圆厂获得超过40-60倍的投资回报。

这些由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制造业提质增效的鲜活案例,在SISPARK比比皆是。

2024年,SISPARK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将围绕“2+4+1”产业体系布局,加快构建由6个重点产业集群和23条重点产业链组成的“623”产业体系,加强研究谋划一批能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项目。

人工智能是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要素,已成为社会各界共识。怎样从SISPARK所在区域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因素出发,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已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总书记提出的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我们指明了下一步培育新兴产业的奋斗方向。”SISPARK开发运营主体——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技公司”)董事长、总裁张峰表示:“SISPARK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是国际知名的制造业高地,工业体系完备,基础扎实,科研院所林立,科研实力雄厚,为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尤其是制造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作为园区开发建设最早的国有科技载体,SISPARK将充分发挥现有的产业基础优势和生态优势,做好发展新质生产力这篇大文章。”

在张峰看来,要做到因地制宜,SISPARK需要认真思考如何充分根据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制订下一步工作蓝图。要根据本地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转型升级潜力巨大的特点,不断完善以“AI+制造”为特色、多领域示范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示范体系,鼓励科技企业用人工智能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式,推动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不断融合;要借助园区行业头部企业资源和大院大所林立的科研优势,优化产业服务体系,推动科技攻坚和产业攻坚,遴选一批产业重点企业,强化重点企业走访和跟踪服务力度,在核心技术攻关、订单获取、增资扩产并购、应用场景示范等方面全力帮助企业,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要加快落实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战略任务,完善产业创新生态圈,持续与龙头企业合作开展创新中心建设,积极拓展、挖掘人工智能重大应用场景,围绕制造、医药、金融、文旅等领域深入开展应用创新试验;要根据园区统一规划和SISPARK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布局集成电路设计、智能网联、生物计算、大数据、工业软件和垂直大模型等细分领域,前瞻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光子光学、量子科技等领域,制定特色化、专业化招商策略,形成规范化、精准化招商机制;要借助园区外向型经济发达、服务体系完备的优势,深入实施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依托海外商务中心做好双向互动进一步深化与侨联的合作,依托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协助园区企业更好地开拓海外市场。

在培育新质生产力方面,SISPARK正在加快创新实践的步伐。“相比以往,现在的企业服务应当是产业服务,也就是要从产业的角度出发提供更深层的对接,让企业离不开、也不想离开你。”张峰说。

以产业资本为杠杆,是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提升企业与载体之间粘性的重要手段。2023年,科技公司成立了新的部门——跨境投资部。通过一年来的努力,“产业园区+基金”的模式以及基金合作生态圈初见成效,全年融资对接数超180个,比上年增加47%;跨境投资部牵头举办的各类融资路演、专场对接等活动30余场,邀请超30家机构参与其中,服务近40个项目;全年有超10个项目获得后续融资或意向投资,并有部分项目通过融资完成落地。此外,在企业境外投资备案登记(ODI)服务方面,全年共计接洽客户60余家,涉及行业包括半导体、机器人、生物计算、智能制造等,已完成及推进中项目近20个。

作为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运营主体,SISPARK围绕供需对接不够畅通的痛点,持续推进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征集和落地工作,为供需双方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的高效“直通车”。据统计,2023年SISPARK牵头运营的试验区核心区累计发布应用场景清单103项,举办应用场景对接系列活动32场,举办产业赋能创新生态活动170余场,助推49个应用场景对接落地。

从“企业服务”到“产业服务”,一字之差的背后是服务理念的转变。2023年,SISPARK创新推出活动品牌Chat@SISPARK,为企业搭建各种形式的技术对接、资源分享、业务合作的平台,促进园区人工智能企业家互相结识、友好互动,在企业与企业间的互动中产生化学反应,从“邻居”变成客户或供应商,从而加快打造开放创新的生态格局。

越来越多的SISPARK企业面向实体经济推出了具有高科技属性的硬核产品和解决方案,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如毛细血管一样伸向千行百业,触达产业一线,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SISPARK正迎来新质生产力蓬勃迸发的美好明天。

SISPARK旗下载体——人工智能产业园

编辑 黄玥

2024年3月1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